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浙江一帮大学生牛人 用英语舞台剧讲中国经典故事传播经典文化
发布时间:2018-12-28 12:10:58 Fri  来源:杭州网


“要推进国际传播能力建设,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向世界展现真实、立体、全面的中国,提高国家文化软实力和中华文化影响力”。

前段时间,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上发表了这段重要的讲话。 

近日,浙江一帮大学生便发挥自己专业优势,精妙的落实了习近平总书记高屋建瓴的讲话精神。

《红楼梦》、《雷雨》、《茶馆》、《孔雀东南飞》等中国经典文学作品,竟被该校师生用英语舞台剧形式展现出来,而且还相互PK,比个高低,看谁的自然、看谁的生动、看谁的优雅……

精彩的演绎让台下的观众和评委大呼:“爽——”

比赛中的选手

这到底是一场什么样的比赛呢?

记者获悉,这场充满才气、仙气、灵气的比赛由浙江工商大学杭州商学院外语学院举办,而且已是该学院第三届英语舞台剧大赛。

此次大赛以“纪念改革开放四十周年—经典文化与英语舞台剧”为主题,旨在纪念改革开放四十周年,让在校大学生了解更多中西方经典故事,激发学生自主参与,引领学生亲身感受中西方经典文化,用英语讲述经典故事,传播中国经典文化。

大赛中,参赛队伍提交的作品《茶馆》、《荆轲刺秦王》、《红楼梦》、《雷雨》、《守财奴》、《Precious and Present Life》等作品是中西方经典文学作品的代表。参赛队伍对剧本进行深入剖析,并加入自己独到见解和大胆创新,最终以精湛的舞台剧形式展现到评委老师与观众面前。

本次大赛不仅丰富了广大学生的校园文化生活,而且激发了大学生学习英语、应用英语的兴趣。大赛初赛即受到全院学生的广泛专注,初赛共收到参赛作品40余组,经过复赛、两次汇演层层筛选,最终8个小组进入决赛。

学生们用娴熟的英语、巧妙的剧本构思、别致的服装、生动的表情、精湛的表演奉献了一台别开生面又难以忘怀的视听盛宴。

作为大赛的组织策划者,杭州商学院外语学院党总支副书记施玲表示,英语舞台剧大赛融实践性、知识性、文化性和趣味性于一体的语言环境,展现了当代大学生的风采风貌,弘扬了中国传统经典文化,全方位地开发了学生的语言潜力,是对课堂英语教学的有效补充。

排练的学生

深夜,校园到处都是学生偷偷排练的身影 有人忘我到食堂打好饭一口未动却浑然不觉

比赛前期,参赛小组和指导老师们都投入了极大的热情参与到创作、排练和表演当中。 

拼命的师生甚至要持续到深夜,教室走廊里、自习教室里、 寝室功能吧里都能看到舞台剧的参赛成员们认真排练的身影。有选手甚至食堂打饭时,还完全沉浸在忘我背台词中,以至于忘了吃饭而浑然不觉。

为呈现完美的舞台效果,参赛小组们也是蛮拼的,“高高的城墙”、“泰坦尼克号的船头”都是学生利用身边的废旧海报制作而成,节能环保。

为提升节目质量,学院邀请了浙江工商大学莎剧指导老师何悦来桐庐校区进行指导。在剧本改编创作和表演过程中,师生们感受到了东西方文化碰撞的充分意趣,也体会到了来自异国的文化魅力,更增加了对祖国优秀文化的自信。

学生 努力付出终会得到想要的结果

获得第一名好成绩的“杭商姐妹花”小组成员曲丹杨在赛后很激动很兴奋:“从初赛把《罗密欧与朱丽叶》和《梁祝》两部经典结合,一直到决赛演绎《罗密欧与朱丽叶》,这期间我们修改剧本的次数不少20次了。”

“团队内部也有很多小冲突,比如说表情不到位、动作太僵硬、记住动作就记不住台词、没有吸引观众的亮点……很遗憾,决赛当天我们的舞台效果也出现了小问题,谢幕以后我们已做好成绩倒数准备,但结果出乎意料,好兴奋……”

“我们没遗憾了,因为我们始终带着‘尊重舞台 热爱舞台 享受舞台’的初心,不断突破自己,竭尽全力向观众展示最好、最不一样的我们……”

除表演人员外,还有旁白、音乐控制、灯光控制等等,每一个步骤、动作都靠着团队成员共同努力,经过不断的演练彩排,才得以成就。 

参赛成员李照同学告诉记者,演绎英语舞台剧对于他们来说,是一次从未有过的体验,收获了很多!

比如自己着手做经典画面的楼台,内部的争吵,自我的否定,很多的摩擦,最终结果证明,努力付出终会得到你想要的结果。

场下观众  英语与中国文化结合的魅力,真好!

来自商英16级的杨娅露同学发表了自己的感受,每个表演团队都各有千秋,他们以自己方式诠释对中西方文化的热爱。

红楼梦宝黛之间的爱恋传达着一种不一样的感觉;罗密欧与朱丽叶跨越家族仇恨至死不渝的爱情牵动着观众们的神经;荆轲刺秦王搞笑的改版刺激了台下的观众……凸显出中西方文化的内涵丰富,深入人心。

英语18级新生陈榽说,不同专业学生齐聚在一起,通过自己的努力、展示了改革开放当代大学生的新面貌。大家以英语为语言基底,突破中国传统舞台剧形式,结合古今中外文化进行创新演出。细腻的感情、投入的表演、现场气氛的渲染震撼、值得怒赞和鼓掌。

“英语与中国文化结合的魅力,真好!”学生们纷纷表达着内心的感慨。


作者:记者李建刚 通讯员代龙  编辑:陈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