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2018年杭州市工人先锋号、第七批高技能人才(劳模)创新工作室揭晓
发布时间:2018-12-26 17:45:03 Wed  来源:杭州网

杭州网讯 近日,2018年杭州市工人先锋号、第七批高技能人才(劳模)创新工作室揭晓。杭州市总工会授予杭州汽轮机股份有限公司转子车间叶装二班等100个车间(班组)杭州市工人先锋号称号;命名杭州杭氧股份有限公司大型空分焊接技能创新工作室等30个工作室为杭州市高技能人才(劳模)创新工作室。

 截止目前,全市共评选表彰了812个市级工人先锋号、128个省级工人先锋号、72个全国工人先锋号,共培育了190个市级高技能人才(劳模)创新工作室、36个省级高技能人才(劳模)创新工作室。

近年来,杭州市总工会在全市职工中大力开展立功竞赛,深化技能培训、技能比武、技能帮带、技能晋级、技能激励职工素质提升工程,以创建表彰“工人先锋号”、培育命名高技能人才(劳模)创新工作室为有效载体,进一步推进班组建设,营造所在企业和行业职工学习先进、赶学比超的良好氛围,促进职工全面发展,期间涌现出了一大批先进集体。

提效降耗, 保障生产

中国重汽集团杭州发动机有限公司机械加工部615维修团队,主要担当部门615加工组160多台设备的维保、安装调试、备件的修旧利废及带教设备应用岗位人员维修技能的提升等工作。维修团队通过对生产线设备的及时维护保养、检修、抢修等工作,降底维修成本,增加维修效率。今年共完成设备改善、改造等项目17项,保障了生产大月各条生产线产量的稳定产出,特别是机体线班产能力从160台/天稳定地跃升至200台/天,保障了生产线产量有了历史性的突破。积极做好设备备件修旧利废工作,三年来己通过修旧利废节约维修备件成本60万余元。团队成员在提升自身业务水平的同时言传身教带学徒,共培训出具有维修钳工、电工证书的操作工40余人。2018年底被杭州市总工会授予2018年杭州市工人先锋号。

奉献爱心,回报社会

北山旅游“为民爱心车队”,从刚成立时的10辆车、12名司机,已经逐年增长为现在的20辆车、40多名司机,爱心车队已经成为杭州北山旅游服务有限公司的一道最美风景。队员包括了第八届杭州市“十佳的士之星”周红建、第九届杭州市“十佳的士之星”吴玉魁、第十一届杭州市“十佳的士之星”李建新等党员司机和高星级司机。

“为民爱心车队”全体成员立足本职,敬业奉献,扎实工作,热情服务,并对外承诺:每月拿出一部分生意的收入用于救助失学儿童、走访慰问儿福院等社会福利机构,每年举办与杭州儿童福利院的结对活动,义务帮扶奉献爱心;每年高考期间免费接送高考考生;车队成员积极参与社会组织的义务无偿献血等各项公益活动,投身于志愿者义务服务活动。爱心车队积极引导出租车司机回报社会,奉献社会,组织司机参与“诚信守法 做AAA好司机”的创建活动,倡导行业文明。2018年底被杭州市总工会授予2018年杭州市工人先锋号。

培训晋级,国际获奖

杭州技师学院蒋应成高技能人才(劳模)创新工作室是以“杭州工匠”蒋应成名字命名的。蒋应成是第44届世界技能大赛汽车喷漆项目冠军获得者,也是我国在该领域第一次蝉联冠军。他一直致力于汽车喷涂项目的学习实践和研究,通过“四级”比赛(市级省级国家级世界级)和国际选手及专家的交流,在汽车喷涂方面取得了显著的成就,荣获了“浙江省五一劳动奖章”“浙江省特级技师”“全国技术能手”“全国青年岗位能手”等荣誉称号。

张小鹏、梁思龙、杨金龙等成员担任45届世界技能大赛汽车喷漆项目全国选拔赛裁判长、裁判;由梁思龙、杨金龙、蒋应成等成员培训指导的选手胡斌直接晋级国家队,培训指导的选手王幸福、毛海峰荣获第45届汽车喷漆项目全国选拔赛第一名、第六名,并代表浙江省进入国家队集训;梁思龙应邀于2018年12月赴德国带队参加第45届世界技能大赛汽车喷漆项目对抗赛;林旭翔、沈维晨均以教练的身份带队参加了浙江省中职汽车维修的比赛。

工作室还积极参与本专业国家、市区等的各项活动,牵头制定人社部汽车涂装专业《国家技能人才标准》和《一体化课程规范》;领办人蒋应成积极参与桐庐县第二、三、届职业教育活动周,以促进工作室在当地的影响力和美誉度。2018年底被杭州市总工会命名为杭州市高技能人才(劳模)创新工作室。

作者:记者郑维维 通讯员 张晓燕  编辑:徐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