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残疾人张家平邮集入选浙大“庆祝改革开放四十周年集邮展览”
发布时间:2018-12-26 10:06:42 Wed  来源:杭州网

12月21日-24日,浙江大学“庆祝改革开放四十周年集邮展览”在浙大紫金港校区月牙楼举办,西湖区灵隐街道残疾人集邮家张家平制作的《汶川大地震》邮集参展,成为49部展品之一。该展览由浙江省教育工会、浙江大学工会、浙江老干部活动中心主办,浙江老干部集邮协会、浙江省钟声集邮协会、浙江大学集邮协会承办,以方寸见证改革开放之精彩,用集邮展现中华复兴之伟业。

12月21日,在邮展开幕式上,浙大党委原副书记郑造恒,全国集邮联会士、浙江省集邮协会原副会长等集邮名家出席,张家平应邀参加。随后,郑造恒、林衡夫还亲切地与张家平进行交流,并合影留念。

方寸纳世界,集邮博古今。张家平的《汶川大地震》邮集,是一套50余枚盖有汶川地震当日邮戳的邮票及珍贵资料,从2008年5月12日地震那天,一直到6月12日每天收集的实寄戳。有些是张家平在绵阳和汶川的朋友当天寄给他的,很有纪念价值,更有教育意义。当天下午,张家平从电视新闻里得知四川汶川发生特大地震,震惊之余,马上想到了以收存实寄首日封的形式,来纪录这些特别的日子。于是,他便立即给自己写了一只实寄封,记上了地震发生的时间、地点、震级等内容,贴上了鼠年邮票,赶在下午5点邮局关门前寄出了这只信封,盖上了“2008.05.12.17”的邮戳。在此后的一个月里,绵阳、成都、汶川等地邮友每天为他寄来一只只盖有“平安家书”免资临时邮戳、“抗震救灾,众志成城”纪念邮戳等历史印记的实寄封,并在收到的每个信封上加贴了邮戳当天有关抗震救灾、灾后重建等方面内容的图文剪报,完整地记录了当时的主要事件,体现了“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的浓浓大爱。

“方寸之间,难忘记忆。”汶川大地震三周年、十周年之际,张家平的这部邮集都进行过展出,并频频获奖。不久前,张家平又想方设法,对集邮进行深入加工,增加了一版地震邮票,终于在激烈的竞争中脱颖而出,入围此次庆祝改革开放四十周年集邮展览。

多年来,在集邮、收藏上,张家平克服自身残疾,孜孜以求,耗费了大量的心血,精神可嘉,收获颇丰。去年,他的邮集参加了浙江省集邮展览;今年,他举办了全国首次万张百图卡(烟标)大展,都赢得了良好的社会反响。

作者:通讯员 欧阳胜 袁黎清 记者 王川  编辑:徐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