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杭城一医院接连收治3例30岁以下的脑出血患者
发布时间:2018-12-25 16:22:56 Tue  来源:杭州网

杭州网讯 25岁的阿伟经营着一家服饰店,每天早出晚归的非常辛苦。上午在清点货物的时候忽然出现头痛头晕,而且自觉左手无力,店员马上陪着阿伟来到了邵逸夫医院庆春院区急诊室,查了头颅CT发现是右侧基底节区的脑出血。

阿伟身高174cm,体重85kg,他告诉神经外科医师,他有高血压病7年了,平时因为工作的关系,并没有规律的吃药。

同天下午,27岁的程序员小豪正坐在电脑前专注的工作,忽然间觉得头昏脑涨,想站起来,却直接跪在了地上,同事将他扶起来后,却发现右边的手脚不能动弹,也无法说话。同事们将小豪送到了邵逸夫医院庆春院区急诊就诊,查了头颅CT发现是左侧基底节区脑出血。

神经外科医师查看了小豪的情况,发现小豪身高170cm,体重居然有105kg,而且既往还有多年的高血压病史。

29岁的阿成在起床的时候突然间觉得左边手脚没了力气,而且讲话有点大舌头,家人马上陪着他到了邵逸夫医院下沙院区急诊就诊,查了头颅CT以后发现阿成是双侧的基底节区脑出血。

神经外科医师发现阿成也是身高170cm,体重95kg的大块头,平时也有高血压的病史,以前还有心肌炎的病史,平时阿成对自己比较马虎,觉得长期吃药是老年人的事情,并没有对这些基础疾病上心。

邵逸夫医院神经外科王义荣主任说,以往高血压脑出血都是老年人的“专利”。因为老年人多伴有高血压、高血脂、糖尿病等基础疾病,血管硬化脆弱,气温变化的时候、情绪激动的时候最容易发生脑出血。最近杭城的气温骤降,在短短的半个月时间内,邵逸夫医院神经外科在两个院区一共收治了3例30岁以下的脑出血。大致总结一下这3人的发病特点,发现他们都有体重大、高血压的基础。虽然3人的脑出血都位于基底节区,也就是常见的高血压脑出血的好发部位,但是我们严谨的神经外科医生们还是做了脑血管的检查,都排除了脑血管畸形的可能性。

近年来,高血压脑出血逐渐出现发病年轻化的趋势。平时不良的饮食习惯,长期不规律的作息,过多的社会压力和应酬,经常不运动,使这些年轻人一方面出现很多高血压患者,另一方面造成精神过度紧张,身体过度疲惫。年轻的高血压患者往往认为自己年龄不大,从而不规律甚至拒绝服用降压药,从而导致血压控制不理想。此时,一旦遭受额外刺激,突发意外,很容易引发高血压脑出血。良好的生活习惯,适当的运动锻炼,定期的身体检查,规律的服用药物,适时的劳逸结合,都是预防脑动脉硬化、控制血压、避免脑出血的好方法。

作者:记者 杨威 通讯员 周素琴  编辑:徐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