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下城区十四次妇代会: 激扬巾帼之志,展示武林风采
发布时间:2018-12-24 16:14:36 Mon  来源:杭州网

下城区第十四次妇代会将于12月27日召开,为此,下城区妇联联合杭州网特别策划推出了“花开新时代 我给下城妇代会送花鲜花”H5互动小游戏。

春华秋实润芳菲,杭州网特别推出下城区各街道(部门)妇女儿童事业和妇女工作的发展成就,你认可哪个街道(部门)的工作,快去亲手种朵花送给它。

作为杭州市区域化妇联组织建设试点,长庆街道妇联探索“十联”工作模式,打造了富有长庆特色的“锦绣家园”。以“共同目标、共同需求、共同利益”为导向,建立起横向到边、纵向到底,条条清晰、块块融合的妇联区域化建设标准化体系。

以党建带妇建区域化妇联建设成效显著

通过“两库一清单”,建立起“锦绣家园”共建运行机制,做到了资源共享、阵地共享、项目共做、效益共赢。如吸引青蓝小学老师力量,连续5年成功开展青少年暑期教育活动——“长庆小候鸟驿站”,解决了外来务工人员子女暑期“托管难”问题,让小候鸟们体验“学在杭州”、“游在杭州”、“爱在杭州”,得到了省委车俊书记的批示和肯定。 

同时,利用街道党群服务中心、三和交流室家风馆和丝绸体验馆三大阵地,打造成为妇女组织开展工作和活动的阵地、传播知识的课堂、联系妇女的纽带、服务妇女的窗口。

以党风带家风文明家庭引领社会新风尚

街道妇联积极探索家庭文明建设,独创“楼道文化展三和,家风家规扬善美”的楼道家风文化建设工作,发动居民议家风、立家规、定家训,祖辈话家风、父母传家风、子女写家风,并将每户家庭的家规家训在楼道家门口进行展示、分享,达到了自我教育、互相学习的效果。

重视妇女在家庭中的特殊地位和作用,组织开展了“话家风”我的妈妈主题分享沙龙、“颂家风”童谣征集传唱比赛等一系列群众喜闻乐见的文化活动,使家风教育工作规范化、制度化,常态化,在此基础上,涌现出了一批相亲相爱、父慈子孝的美德家庭。其中,吴牙社区陈珊瑚家庭被评为2017年度“全国最美家庭”,“洪荒少女”傅园慧从这里起步,踏上奥运之路;王马社区丁家铭家庭被评为“2018年度浙江省最美家庭”,一个家族,四世同堂,生活充满阳光、喜乐,家族中人人讲“孝顺”,每周必团圆。浙大御跸社区最美婆媳任利华、郑红亚,婆婆任利华主动承担起后勤工作,鼓励担任社区副书记的媳妇全心全意为居民群众服务。

加强对社区关工委的领导,使关心下一代工作的触角延伸到楼道、覆盖到家庭,开展了“雏鹰小队护水”、“垃圾分类我先行”等各样特色活动,开设了家庭美德讲堂,对中国优良传统文化的学习,调动青少年学习的积极性,促进其全面健康发展。

以巾帼注活力全方位构建群众满意幸福家园

深入挖掘出周鸿英、潘美华等身边一群热心公益事业、充满爱心和奉献精神的妇女骨干,带头成立“三和交流室”,为切实保护妇女儿童的合法权益,多元化调处家事纠纷,构建群众满意的幸福家园提供了平台。

充分挖掘出社区中的家庭才艺达人,并将其组织起来,成立民家工作室,利用起民家才艺,为社区居民服务。如浙大御跸社区方益群通过展示各种奇石,为社区青少年们提供了免费的课外学习的课堂;社区丝网花制作达人张斌,制作了各种各样栩栩如生的丝网花,并将这些丝网花免费送给社区的老人、困难家庭,给他们的生活带去了欢乐;瑜伽老人乐明潮免费为社区老人上瑜伽课,带动了民风向上向善。

下一步,长庆街道妇联将紧抓短板不放松、直面问题求突破,进一步推进区域化妇联建设,发挥好基层妇联组织的“龙头”作用,建强组织、筑强阵地、做强机制、加强合力,切实提升妇联工作实效。

作者:记者 余琼雅 通讯员 魏亚妮  编辑:李建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