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1000多万人排队!你的ofo押金退了吗?注意“代退押金”骗局
发布时间:2018-12-19 16:17:14 Wed  来源:杭州网

杭州网讯“您当前已排到第10866393位”!

12月19日,“ofo退押金系统排队人数”又上了微博热搜。目前,等待退换押金的用户从在ofo总部排长队蔓延为近千万人线上排队的局面。截至当天中午,在APP上等候退押金的用户已经超过1086万人。

据了解,在12月17日,ofo小黄车官方微博就推出了关于“ofo小黄车退押金政策”,结果瞬间迎来用户们的奔走相告,出现了12月18日预约排队人数蹭蹭飙升,18日11点超500万人;12点超700万人;15点超900万人;22点超1000万人……截至19日中午,超过1086万人。

杭州:ofo小黄车数量减少用户押金退款难

随着ofo退押金事件的发酵,全国各地接连曝出ofo小黄车押金难退现象。

记者从杭州市道路运输管理局获悉,杭州目前拥有ofo小黄车约23.5万辆。

走在杭州街头,记者发现共享单车停放点不少,但ofo小黄车身影确实比以往少了很多。即使有几辆停在街边,也是破损的,不是脚架坏了,就是车座歪了,甚至还有未上锁的情况。

记者,打开在ofo小黄车的退款页面,发现押金的正常退款期限是0-15个工作日。

不少市民对此也有不少看法。

一提到ofo,杭州市民严女士就打开了话匣子,“我之前使用ofo经常遇到多扣费的现象,明明付了,下次打开,依然叫我付款。第一次,我以为自己记错了,后来留心发现,好几次这样……我今天刚申请退款,已经排到1086万位了都,轮到我要到什么时候?难以想象!”

市民徐女士也反映,充值的余额连个退款口都没有,客服电话还打不通,迫于无奈,只能继续使用。

和徐女士有着同样困扰的市民孙先生也吐槽,ofo用户体验也比以前差。车子破损率高,出门都找不到合适的车子。

此外,网上也有不少网友的声音,有网友表示自己在一个多月前就在退款,但APP至今仍显示在“退款中”。

显然,用户对退换押金也已经失去了信心。

ofo公司未采取善后措施 

用户警惕“代退押金”骗局

据了解,ofo的押金共包含99元和199元两种。

如果按照每人99元来计算,ofo需要还给用户的金额达到9.8亿元多;如果按照每人199元来计算,ofo需要还给用户的金额近20亿元多。

从数据上来看,无论从人数来讲还是资金规模来讲都蔚为壮观,这对当下的ofo来说,都是压在稻草上的一只骆驼。

遗憾的是,目前ofo的负责人也未对此做出解释,只简单回复了“押金为专款专用且已封存”。该公司除了紧急发布最新退押金政策的公告,没采取什么更切实可行的善后措施。

让人想不到的是,ofo押金的退款难竟然为一些骗子提供了新的行骗手段。有人利用二手交易平台来进行诈骗。

有网友就讲述了自己通过“代退ofo押金余额”时被骗的经历。该网友,被要求加了昵称为“共享单车”的QQ号,对方自称在内部有人,可以帮忙退押金。但当网友向对方的账户转款20元后,就发现自己被对方拉黑。

此前,杭州“共享单车”工作专班召开会议

鼓励提供免押服务

共享单车管理早已是社会问题,之前就引起社会广泛讨论。

中国政法大学知识产权中心特约研究员赵占领表示,押金无论是存放在银行账户还是第三方支付工具账户内,都属于商家可控的范围,能否做到专款专用缺乏透明度,缺少第三方监督,无法杜绝商家挪作他用甚至卷款跑路的可能。解决押金监管问题的关键在于对押金设立专用账户,接受第三方监管,防止押金被挪作他用。

据了解,在今年11月27日下午,杭州市互联网租赁自行车规范管理工作专班就ofo小黄车押金“退还难、退还不及时”等问题,召开了专题会议。会上约谈了在杭州的单车企业,并研究资金安全监管问题。

ofo小黄车在杭负责人表示,将有关情况向总部反映,并及时制定工作方案,加快用户押金退还效率。尽快处理好有关问题,保障用户合法权益。

12月19日傍晚,就押金退还慢的问题,杭州市道路运输管理局相关负责人表示,ofo的押金账户在总部,由北京的人民银行管理。“我们也一直致力于共享单车的管理,努力让它更加规范。”

作者:见习记者 沈艳 摄影 王川  编辑:徐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