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激斗黄鱼车的胖警察 把当事人感动的直扇自己耳光 拦都拦不住
发布时间:2018-12-19 11:19:20 Wed  来源:杭州网

图中在废墟里忙活的警官人称 “皋塘健哥”。现为杭州江干公安分局彭埠派出所巡区民警—吴健。用同事话讲:“绝对是个牛人!”

为啥呢?

吴键到派出所工作不到一年,就先后荣获三等功1次,嘉奖1次,优秀指导教官1次……

之前,吴键还是一位军人,在部队上就是个闪闪发光的人物,先后荣获个人嘉奖5次,“优秀警官”荣誉称号3次、“优秀带兵干部”荣誉称号3次。2015年12月,从部队转业加入公安队伍。

吴键到彭埠派出所之后,负责皋塘社区。皋塘,环火车东站,有服装市场、汽配市场、化妆品市场及眼镜城等4个市场,是目前彭埠治安情况最为复杂的重点社区。2017年各类警情占全所的约1/4、各类案件占全所的约1/4,高危人员占全所的1/4,流动人口占全所的近1/3。

困难众多,情况复杂。一向乐于攻坚克难的他没有抱怨,也没退缩。为把皋塘管好,扭转治安混乱的现状,他找出皋塘社区往年的警情案情清单,仔细琢磨警情案情高发的时间段和区域,然后对症下药,收到奇效。

皋塘还有一种特殊的警情——“黄鱼车”纠纷。通俗的将讲就是大巴车不守约,拉客、甩客、宰客,导致乘客报警求助。针对这种情况,吴健带领队员,持续对几个“黄鱼车”聚集点进行蹲守驱赶,久而久之,拉客“黄牛”见了吴健便绕道而行。

在不遵章守规的人面前,吴健从来都是横眉冷对,而面对困难群众,他成了热忱贴心的“老好人”。

小芳(化名)今年10岁,因父亲在杭打工,于是跟随父亲从老家来到杭州读书,住在皋塘社区。

2018年6月18日,小芳的父亲因违法被拘留12天,关入市拘留所,吴健得知小芳无人照看的情况后,将小芳带到派出所,为她解决吃住问题,上学放学则都由吴健接送,同事们都调侃吴健说多了一个女儿。当小芳的父亲拘留结束来到彭埠派出所见到小芳时,发现自己不在的十多天,小芳竟然被照顾的比自己还好,惭愧、感动之余,狠狠地扇了自己的耳光,其他人拦都拦不住。

像这样感人至深的事情,在吴建这里还有很多很多,但他觉得,这就是自己的本职工作,本该如此。

作者:记者李建刚  编辑:徐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