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为什么最近杭州河边大树都在“穿白裙” 答案在这里
发布时间:2018-12-19 13:45:36 Wed  来源:杭州网

这几天一大早,九沙河的河道绿化养护工李师傅拎着一桶白色涂料去执行“特殊任务”——给沿河游步道两侧的树木刷白,还得赶在下一波雨天之前完成。

这两天难得放晴,西湖市政几乎所有的绿化养护工都接到了这项刷白任务。西湖市政河道养护部的工作人员解释,这是绿化养护每年冬天的常规动作,给树干刷白对防御冻害、杀灭在树干上过冬的病虫害都有好处,城区绿化办也在最近下发文件要求养护单位做好冬季病虫害防治工作,刷白是其中的一个重点。

除了九沙河,西湖市政负责养护的南黄港、备塘河、东河等市级河道两侧的树木,都在实施“穿白裙”工程。

一般来说,杭州城区给行道树刷白的事件都是在初冬,今冬要在12月下旬完成,最近雨天比较多,所以只要太阳一出来,河边就能看到举着刷子、拎着刷白剂的“粉刷匠”在忙活。刷白的高度也有要求,大乔木要刷白到离地1.2米的高度,小乔木、大型灌木刷白高度要到离地0.6到0.8米。

刷白剂真的能起到杀虫作用吗?这跟刷白剂的成分和操作流程有关。西湖市政用的是石硫合剂配方,将生石灰、石硫合剂、盐、水以及少许动物油按一定比例混合后调配而成,石硫合剂是一种高药性、低残留、无抗药性的杀虫杀菌剂。

在刷白之前,市政养护工还要刮去树皮上的粗翘皮和苔藓等寄生物,为树木在刷白之前提前彻底来一次“洗澡”。西湖市政预计要在12月底之前完成南黄港等3条市管河道的绿化刷白工作。

此外,近期西湖市政的河道绿化养护工还在忙着冬季修剪,给树木修枝,清理断枝等,比如在九沙河通盛路至友爱路段河边就已经清理出了6.5吨枯枝、枯叶。

工作人员解释,过冬的病虫害大多数藏匿在枯枝、落叶里,所以要及时清除断枝枯叶。

作者:通讯员 周晓舟 记者 刘文昭  编辑:徐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