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纪念改革开放四十周年“杭州美丽乡村中国画展”开展
发布时间:2018-12-18 17:38:37 Tue  来源:杭州网

杜高杰 下姜村(杭州国画院美术馆供图)

杭州网讯 改革开放带来经济的繁荣,中国画有了更广泛的题材。中国画是中华民族历史重要的见证和记录,在新时代中国画的题材、创作思路、表现手法、美学范畴在继承的基础上经历了变化和发展。

邵峰强 渔补烟光(杭州国画院美术馆供图)

12月18日,纪念改革开放四十周年“旧貌变新颜·杭州美丽乡村中国画展”在杭州国画院美术馆开展。展览由中共杭州市委宣传部主办,杭州国画院承办。展期至2019年1月13日。展览从杭州美丽乡村建设的一个侧面,通过传统中国画的艺术形式,以杭州市美丽乡村建设的标志性成果,反映新农业、新农民、新农村为主体的乡村新景观、新风俗、新人物、新生活。

黄伯君 雨后桐君山 (杭州国画院美术馆供图)

记者了解到,展览共展出作品135件,主要是由杭州国画院组织发动杭州市属13个区县市的100多位基层作者为主创作的,杭州国画院创作培训中心创作人员也深入乡村,体验生活,参加创作。

田舍郎 火柿映波(杭州国画院美术馆供图)

作品富含生活气息,描绘青山绿水,记录民俗风情,展现社会发展新风貌,感知时代变迁,展示了杭州自然的美、生活的美、心灵的美,在题材内容和表达方式上呈现出前所未见的丰富性,具有独特的艺术感染力。其中《下姜村》描绘了下姜村从深山贫困村变成山清水秀美丽乡村的新貌;《湘湖碧烟》、《家住富阳上》、《山村小景》、《雨后桐君山》、《秋入新安郡》等山水作品反映了新时代乡村生态环境建设的成就,将“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在浙江探索的生动现实化为美丽画卷;《三家村所见》、《天目春早》等作品切入收获的场景,让观众了解新时代杭州的特产风物,感受到丰收的喜悦,寄寓了对改革开放美好的祝福。整个创作过程体现了基层作者饱满的创作热情,展现了杭州基层中国画的总体水准和实际成果,呈现了杭州乡村人民美好生活的现实和对未来的向往。 

展览信息:

地址:杭州国画院美术馆(浙江省杭州市西湖区北山街38号)

时间:2018年12月18日——2019年1月13日

作者:记者 沈雁容 通讯员 楼萃彦   编辑:徐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