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亮晒实绩,直面“考问”!杭州召开“六大行动”比学赶超活动督政汇报会
发布时间:2018-11-15 18:41:52 Thu  来源:杭州网

30家市直单位部门“一把手”纷纷登台,晒实绩、话举措、亮承诺。

“六大行动”比学赶超活动督政汇报会现场

杭州网讯 “六大行动”的擂鼓声不绝于耳。

11月15日,杭州举行“六大行动”比学赶超活动督政汇报会,30家市直单位部门“一把手”纷纷登台,晒实绩、话举措、亮承诺,并接受现场测评。

自市委十二届四次全会提出“六大行动”以来,这项引领杭州向更深层次发展的战略性、全局性工作进展得何如?年底将近,各部门的承诺都兑现了吗?会上,我们看到了实事求是的态度,听到了实实在在的成绩。

拥江发展行动

到2022年实现中上游区段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改善

3-5年内打造钱塘江诗词之路文化带“三段十境四十景”

《拥江发展行动规划》、《杭州市全面推进拥江发展行动实施方案(2018-2022年)》、《拥江发展绿岛建设实施意见》……一项项规划、一份份意见的出台,为杭州全面推进拥江发展指明了方向。

市拥江办相关负责人表示,除了完善规划体系,杭州还大力修复生态,积极推进浦阳江综合整治工程,富阳、桐庐等地矿山、制砂点、石灰厂、石料厂关停、整治和复绿,建德下山线边坡治理、下涯湿地整治等沿线江岸、山体、湿地、沙洲修复及中小流域综合治理项目,着力构筑点线面结合的钱塘江流域生态格局,再现钱塘江清水绿岸美景。

在城乡融合方面,杭州也有新突破。不仅出台了绿道以奖代拨激励机制,完成绿道专项规划及各区县2019-2021年三年行动计划编制,到年底可望完成主线91公里、支线30公里,还按照新型城镇化建设理念,完善《之江片区战略规划研究》的修改及《湘湖和三江汇流区块整体发展规划》。

市拥江办相关负责人承诺,在生态修复上,到2022年实现中上游区段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改善;在绿道建设上,确保到2021年全线贯通;在文化旅游上,5年内推出10条以上特色旅游线路;在景观提升上,3-5年内,打造钱塘江诗词之路文化带“三段十境四十景”;在美丽城镇上,建德梅城再现“千年古府”新貌,湘湖和三江汇流区块新型城镇化示范区初具维形;在交通基础设施建设上,博奥隧道等一批跨江沿江交通和基础设施完成建设,“拥江发展”展现新形象。

市农办相关负责人汇报了全市乡村振兴方面的情况。据了解,市农办针对732个总收入薄弱村和575个经营性收入薄弱村制定了“一村一方案”,累计协调落实了集体增收项目635个,目前已完工288个,直接带动增收近5000万元。“目前东西部乡村环境还存在一定差异,集体和农民持续增收的压力也较大。”市农办相关负责人现场表态,在完成消薄的基础上,到2020年,所有村集体经济总收入达到30万元,所有村集体经济经营性收入达到20万元,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年增长8%左右,低收入农户家庭人均可支配收入年增长10%左右。

三化融合行动

利用数据资源调配公共资源

今年国庆节日均交通量182万辆,同比增长24%,平均延误指数全国排名44

如今,把数字经济摆在“一号工程”的杭州,正朝着更高目标奋力迈进——打造全国数字经济第一城!市经信委作为数字经济的牵头部门,一方面坚持不懈抓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推进智慧应用,另一方面积极谋划发展数字经济新思路,研究制定发展数字经济专项行动,打造杭州经济高质量发展新引擎。

“赛迪研究院对我国部分发达城市数字经济发展水平进行全面评估,杭州综合指标位居第五,其中基础指标、创新指标、融合指标位于北京、广州、深圳之后居第四位,产业发展指标居第五位,治理指标位于广州之后居第二位,环境指标位于北京、上海之后居第三位。”市经信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全市打造全国数字经济第一城动员大会的召开,吹响了冲锋号,发出了动员令,但这只是迈出新征程的第一步,接下来经信委将当好全市数字经济发展的谋划者、示范者、推动者、服务者,争做排头兵。

近年来,杭州积极探索建设城市大脑,利用城市的数据资源有效调配公共资源,推动城市可持续发展。市数据资源局相关负责人举例,在交通方面,今年国庆长假日均交通量达182万辆,同比增长24%,平均延误指数全国排名44;西湖景区居全国最受欢迎景区第2名,拥堵排名列全国第68位。

“下一步将全力推进重点领域建设,年底前完成交通、警务、城管(停车位信息)和一镇三区(萧山、富阳、桐庐)应用接入,2019年外延和内涵全面推进。”市数据资源局相关负责人说。

作者:记者 徐可 王川 闫雨婷  编辑:徐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