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杭州清泰街居民家中发生燃气事故 燃气公司发布初步通报
发布时间:2019-11-07 20:37:34 Thu  来源:杭州网

11月7日中午12点,杭州网接到市民爆料,清泰街186号发生燃气泄漏燃烧事故,3人受伤。

受伤3人中,2人为清泰街186号502室住户夫妻,户主姓顾, 56岁,另受伤1人为燃气施工员徐师傅,今年42岁,河南驻马店人,从业燃气安装8年,3人均有不同程度灼伤,分别送浙二医院和消防医院治疗,男住户经门诊治疗已出院,女住户及施工人员属轻二度烧伤,手上及脸部有皮外伤,须住院观察。

记者调查发现,事故发生时,清泰路186号502室正在实施燃气户内安装施工,施工单位是杭州天然气公司户内管施工委托单位龙海建设集团有限公司,杭州天然气公司初步判断是户内管施工不慎引起燃气泄漏造成燃爆。

12时15分,为控制事态,燃气抢修人员到达现场后,先关闭了楼下架空管总阀门,13户用户暂时停气。

13时50分,杭州天然气经核实现场情况并报上城区安监局工作人员同意后,对502室已安装管道进行断管处理,恢复13户居民用气。

杭州天然气表示,经初步判断,这是一起因相对不通风的厨房内有泄漏的天然气在局部空间形成爆炸性气体,施工人员使用电钻时产生电火花发生瞬间燃爆。

502室属一梯三户中间套,燃气管沿楼梯墙敷设并多次转弯,管道入户进客厅顶部再接入厨房顶部,弯头、盘管很多,作业空间位于厨房顶部。

燃气户内管安装属带气作业,安装过程有拆堵头、连管道的程序,少量天然气泄漏到空气中,加上该户厨房空间狭小、相对密闭不通风,在施工人员试用电钻准备打孔时发生爆燃。

目前,上城区安监局已介入调查,要求杭州天然气有限公司、龙海建设集团有限公司接受笔录、提供相关资料。

杭州天然气公司与社区、502室用户建立联络方式,垫资医疗费用,做好家属的就医和稳定等相关配套工作。

另外,有关502室的管道后续施工事宜,待用户确定需上门时间后,杭州天然气将做好安装服务工作。

老小区燃气管道配套薄弱,且因户型结构复杂、多样,均需燃气安装人员根据现场情况做好一户一方案的安全施工。结合“11.7”事故案例,杭州天然气公司表示,下一步将全面调查事故成因,举一反三吸取教训,加强老小区特殊户型用气安装施工管理,加强施工作业的规范性,加强施工人员的业务培训和操作规范,确保工程安全、用气安全。

作者:通讯员 潘长勇 方翠燕  编辑:陈焕
杭州天然气表示,经初步判断,这是一起因相对不通风的厨房内有泄漏的天然气在局部空间形成爆炸性气体,施工人员使用电钻时产生电火花发生瞬间燃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