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三堡二线大修! 广大船员合理安排船期
发布时间:2019-11-07 18:10:12 Thu  来源:杭州网

杭州网讯 近期,受三堡船闸二线大修及钱江低水位影响,待闸船舶数量超千艘。截止11月7日上午8:30,共计1395艘,其中钱塘江、运河杭州段分别为1052艘、343艘。

为此,近日,港航部门、船闸公司与13名船员代表召开座谈会,就船户关心的优先过闸、诚信申报等问题进行交流,并首次发布杭州航区船舶滞港预警,提醒广大船员合理安排船期。

三堡二线船闸完成上下游检修门吊装

据悉,三堡二线船闸自1996年12月竣工投入运行以来,长期处于满负荷运行状态,上一次停闸大修要追溯到本世纪初。

为确保船舶通行安全和船闸运行安全,经过反复论证与评估,三堡二线船闸已于11月3日起正式进入停闸大修阶段,计划停闸施工4个月。大修期间,一线船闸保持正常通行。

截至11月6日,已完成二线船闸上、下游检修门吊装,闸室内抽水工作。目前正在进行上游阀门及油缸拆除,下游钢板桩施打。下一步将重点抢抓上、下游围堰施工及船闸主体内机电设备及砼折除工作。

对符合优先过闸条件的船舶进行总量控制

为保障民生,目前杭州航区三堡船闸、新坝船闸、富春江船闸三座船闸主要对4类船舶实施优先过闸:一是库存不足的重点物资船舶,二是抢险救灾船、军事运输船、客运班轮、执行公务的公务船、运输船期紧张的外贸物资船舶及运输省市重点工程急运物资船舶,三是符合国家运输结构调整引导方向的集装箱运输船舶与新能源船舶,四是载有危重病人等特别紧急情况的过闸船舶。

早在10月17日,港航部门就对符合优先过闸条件的船舶进行了总量控制:新能源船舶各船闸每日优先控制在5艘次内;与此同时,二线大修期间,散集同运船舶暂停优先过闸。

同时,为缓解三堡二线大修期间单线运行压力,港航部门会同交投船闸管理有限公司将会优化完善各类运行预案,实施潮水分级管理,落实精细化调度管理,根据远调站锚地滞港船舶数量、途中船舶数量、引航道待闸船舶及潮水和水位、天气等情况,制定调度计划并结合实际情况进行调整,避免闸等船现象及引航道待闸船舶过多等调度不合理的情况,在保安全的前提下尽可能提高船闸运行效率,将二线大修影响降至最低。

不诚信船舶将推迟24小时过闸

港航部门将进一步加强现场巡查和界面监管,严厉打击虚报港、不诚信申报、船证不符等违法违规行为,维护公平、公正、公开的待闸环境,切实保障船舶待闸秩序和航行安全。

截至11月6日,通过自查和接船户投诉等形式,已查处船舶虚报港行为87起,对虚报港船舶采取诚信扣分、通知船闸公司对其推迟24小时登记报港等处罚措施。此外,严厉打击其他违法违规行为,积极开展过闸船舶安全专项整治、船员未穿救生衣专项整治、船舶防污染专项整治等各类活动。

同时,为保障船员的知情权、参与权与监督权,“杭州交投船闸管理有限公司”微信公众号将在要闻一栏公示航区三座船闸所有过闸船舶信息。船户如发现不公平情况,也可拨打以下监督电话:港航部门:0571-85460020(工作日9:00-17:00);船闸公司:0571-85000918(9:00-17:00)。

作者:通讯员 邓媛媛 胡颖 记者 沈艳  编辑:徐洁
近日,港航部门、船闸公司与13名船员代表召开座谈会,就船户关心的优先过闸、诚信申报等问题进行交流,并首次发布杭州航区船舶滞港预警,提醒广大船员合理安排船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