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杭州父子俩酒后吵架,盛怒之下儿子挥拳袭警只为去坐牢……
发布时间:2019-11-07 18:08:50 Thu  来源:杭州网

杭州网讯 2019年7月的一天晚上,杭州的小涂(化名)和家人一起在家中吃晚饭,席间小涂和父亲老涂都喝了几杯啤酒。喝着喝着,两人借着酒气吵了起来,砸了酒碗,老涂生气怒喊:“你想坐牢,就打110好了!”,盛怒之下的小涂真的就打了110,甚至还对着赶来的民警挥起了拳头……

“想去坐牢,你就打110好了!”

7月的一天晚上,小涂和家人一起在家中吃晚饭,席间小涂和父亲老涂都喝了几杯啤酒。酒劲上头,小涂开始抱怨起工作的不顺,然而父亲老涂并没有像小涂所期待的一样开解和安慰小涂,反而严厉地批评小涂工作不努力,没有上进心。

小涂备感委屈,极力争辩,换来的却仍是父亲老涂的不理解。愤怒的情绪加酒醉的驱使,小涂一时想不开砸了桌上的酒碗,捡起碎瓷片就想割腕自杀,想起自己年幼的儿子却又停下了手,嘴里无奈地说了一句:“这样的家里待着还不如坐牢”。

此时又惊又气的父亲老涂却还没有平复情绪,冲口而出的一句话将儿子小涂的情绪再次点燃:“你想坐牢,就打110好了!”

“我要去袭警!我要去坐牢”

不顺的工作,不理解自己的亲生父亲,来自生活和工作的双重压力已让小涂难以负荷,而父亲的态度,更是让愤怒完全占据了他的头脑,此刻他脑中萌发了一个荒唐的念头:我要去袭警,我要去坐牢!

就这样,他拨打了110,谎称家里有人打架,骗来了执勤民警,尽管此前小涂家人极力阻拦,抢下了小涂原本打算用于击打警车的木棍,但仍没拦住被愤怒冲昏了头脑的小涂。

就在民警到来劝说小涂和父亲老涂时,小涂突然朝民警的脸上重重的击打了一拳,受伤的民警当场被打倒在地,现场的两名执勤人员立即上去将小涂控制住,但小涂仍不配合,不停用脚踢踹在场的执勤人员,直到被警车带走。

经鉴定,被小涂打伤的民警,面部挫伤流血、上唇黏膜破损,伤势已构成轻微伤。另外两名现场执勤人员也有不同程度的受伤。

“你出去以后,会不会怨恨你的父亲?”

提审时,面对这个问题,小涂沉默了。

其实,在杭州萧山检察院的检察官刚刚开始提审之时,小涂就交上了一份字迹工整的悔过书,也表达了自己的歉意。

从前期的审查情况来看,该案事实清楚,证据确实充分,小涂的行为已构成妨害公务罪。但检察官认为,该案的发生源于嫌疑人的心结,只有解开嫌疑人的心结,才能真正做到案结事了。

于是,在讯问结束后,检察官并没有立刻离开,而是就小涂和其父亲矛盾积累的原因进行了长时间的交流。

在交流的过程中,检察官逐渐了解到,原来,小涂的父母为了给小涂和家人更好的生活,在小涂很小的时候就外出经商,平时与小涂沟通交流甚少。

小涂从小跟着年迈的奶奶生活,在成长的过程中,也许他自己都没有意识到,自己心底总是存在着一份自卑和不安,自卑从小没有父母的陪伴,不安父母为了自己背井离乡、辛勤工作。

他渴望着家庭的温暖,也期盼着父母的肯定。

但是父母却没有给过他想要的回应,他们总是用批评的态度来催他奋进,用否定的态度来表达希望他能做得更好。

就这样,一边是习惯于批评和否定的父母,一边是急于想要肯定的儿子,两边在都没有良好的沟通方式的情况下,矛盾就此累积,直至案发当日爆发。

面对在讯问阶段仍对父亲不解的嫌疑人小涂,检察官和小涂进行了耐心的交流,在聆听小涂叙述成长经历的过程中,检察官设身处地地站在小涂的角度上表示了理解,分享了小涂成长过程中的不易,懂得了他在家庭关爱方面的缺失,检察官强调,无论何种形式、何种原因的辱警、袭警行为都是不可取的,都将受到法律的制裁,希望他在出去以后深刻反省,但也不要因为自己的一时错误而自暴自弃,更不要因此而怨恨自己的父母。

检察官对小涂说:“每个人表达爱和关心的方式不同,有些爱是藏在内心深处的,你也是两个孩子的父亲了,希望你在和父母相处时,能够多站在他们的角度上思考问题,体谅他们,懂得他们内心深处对你的关爱。”在和检察官的进一步交流过程中,小涂留下了悔恨的泪水。

“如果你不改变的话,这种事情可能还会发生!”

小涂的心结打开了,但检察官深知,本案的另一关键在于小涂的父亲老涂,如果不将老涂的心结打开,即便是在案子了结后,小涂也会因为自卑和愧疚,难以融入家庭,引发次生矛盾。

于是案发后检察官多次联系小涂的父亲老涂,一面告诫他在今后的生活中要转变与孩子的相处模式,多交流,多沟通,让儿子感觉到久违了的家庭的温暖;另一方面也劝老涂要多换位思考,体谅儿子在生活和工作上的不易,在表达方式上也要更为积极,使儿子能够从成长经历中的不安和自卑中走出来,更好地融入家庭、融入社会。

老涂在向检察官表示感谢的同时,也代儿子向受伤的民警表达了歉意,并再三保证会调整和儿子的沟通方式,不会再让儿子触犯法律,检察官这才放心地放下了电话。

后公诉机关以妨害公务罪对小涂提起公诉,并当庭建议综合考虑小涂的认罪态度和事发后的表现,对小涂从轻处罚。最终,法院采纳了公诉机关的量刑建议。

作者:记者 许佳炜 通讯员 萧检  编辑:徐洁
2019年7月的一天晚上,杭州的小涂(化名)和家人一起在家中吃晚饭,席间小涂和父亲老涂都喝了几杯啤酒。喝着喝着,两人借着酒气吵了起来,砸了酒碗,老涂生气怒喊:“你想坐牢,就打110好了!”,盛怒之下的小涂真的就打了110,甚至还对着赶来的民警挥起了拳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