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记者探访第五届世界互联网大会交通安保 每一个细节都值得点赞
发布时间:2018-11-02 18:05:20 Fri  来源:杭州网

第五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即将开幕。运用最前沿的科学技术,打造智慧交通管理的样板,让科技助力峰会交通安保。打造“枫桥式”交警中队。将交通安保服务融入至每个细节,坚持不扰民、少扰民,以人民为中心的安保理念让人耳目一新。

打造智慧交通管理样板

实施路网监测、城市级综合诱导、复合型“电子警察”、可视化指挥调度、信号协调控制、应用可变车道等等,这是本届互联网大会互联网之光智慧出行试点项目展示的一个内容。

据悉,为缓解城市交通拥堵,浙江省嘉兴市公安局交警支队以打造新型智慧城市标杆市为契机,与中国电子科技集团公司合作,以嘉兴南湖景区区块道路为样板,建设智慧出行试点项目,并在此次互联网大会上进行了展示。

据了解,该项目包含交通综合态势、交通信号控制路口、可视化指挥调度、动静态综合诱导、动态自适应诱导、区域交通控制、车路协同等多个子系统。

交通综合态势系统依托互联网、大数据,通过前端感知校准,经过科学研判分析,对道路、路口、事故、事件多种道路通行情况进行智慧感知和报警,让道路“开口说话”。该系统还可以用红、黄、绿三种颜色渲染交通拥堵实况、等级,系统还可以收集异常拥堵、交通事故、交通事件、交通运行指数和平均速度等方面的信息,主动推送道路拥堵里程、拥堵趋势、事件类型、持续时间、事件来源等信息,以便交警部门及时处置。

系统信控路口监测功能可以显示路口是否出现异常拥堵状况、判断路口是否发生溢出和失衡,点击路口信息可以定位展示拥堵、失衡、溢出路口的位置、方向、持续时间等信息,帮助交通管理者判断该路口的交通问题以及严重程度,为路口的改善优化提供依据。

可视化指挥调度、动静态综合诱导系统将路网态势和交通管理数据进行融合,实现“路面情况上桌面”实时调度管理交通管理警力。

动态自适应诱导结合实时停车余位等信息,进行自适应的动静态诱导发布;根据重点路口需求,结合前端感知信息,进行自适应可变车道控制等功能。

区域交通控制系统获取全路网流量、排队、路网结构等信息,预测流量等参数变化趋势,自动优化信号灯配时方案。

仿真评测功能可以快速识别“病危”交叉口,提出信号灯协调优化建议,借助交通仿真软件,生成灵活多变的测试场景。

车路协同系统通过人、车、路、环境的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打造“全息立体的透明道路,支持无人驾驶、智能驾驶应用。

打造“枫桥式”交警中队

通过警力下沉、警务前移、专群结合、群防群治,确保辖区道路交通安全畅通、群众满意。自2014年11月世界互联网大会永久会址落户乌镇以后,桐乡交警大队不断加强了乌镇交警中队警务建设,配足配强中队民警,使民警专职化。同时,在外部环境、内务管理、业务工作和队伍建设下功夫,全力打造服务型、善战型、创新型的“枫桥式”交警中队。

为了做好今年的峰会安保工作,中队成立了一个由20位党员、团员等中青年民警组成的“党员突击小分队”,突击队队员个个都有过硬的业务本领,对乌镇交通了如指掌。小分队对对每个队员都有严明的纪律要求,要求随时待命,随时上岗。面对严苛的要求,没人喊苦,没人退缩,他们明白安保面前只有顶住,没有后退。

民警宋扬最近忙得不亦乐乎,很多同事都追着他喊“宋老师”,原来这几个月来宋扬一直在教同事们学习英语。线上、线下,背单词、练口语、情景模拟……中队的7个民警、63个辅警都是宋扬的学生,几个月的学习下来,基本每个人都能与外国人进行简单的英语交流了。

宋扬是外语系英语专业8级的高材生,空余的时间,他也教同事们几句简单的法语。他说他们学的内容基本涵盖了吃穿住行等各个方面,每个人必修的功课就是对乌镇景区的概况介绍。宋扬觉得在乌镇做民警,英语是一项必备技能,现在到乌镇来的外国人很多,问路的、求助的,沟通零距离就会带给国际友人宾主如归的好感,提升乌镇在国际上的形象。

注重每个服务细节

11月1日下午5点30分左右,记者遇到前来乌镇交警领取进乌车辆通行证的市民吴耀良,他说前几天他在桐乡金盾的微信公众号上申领了通行证,今天下班过来取回去。

“很快,很方便,我在网上花了不到3分钟的时间就搞定了,我年年申领,一年比一年更简单。”面对记者询问,吴耀良告诉不假思索地说,每一张通行证都有纪念意义,自己会把每年的通行证都保存下来,这也是乌镇发展变化的见证。

下午5时许,记者从申嘉湖高速乌镇出口下了高速后,看到姚太线上大概有2公里左右的路段都装上了古色古香的中央隔离带,小小一条隔离带马上把人带入到了水乡古镇的意境中。

交警大队宣教股股长杨一平告诉记者,做好安保工作与方便乌镇居民必须齐头并进,注重细节关爱居民,最大限度减少对乌镇居民影响也是一件大事。乌镇中队在这个方面也下了很大功夫,得到了居民们的肯定与赞许。

在乌镇峰会前几个月,中队就开始排摸峰会期间居民们家是否有嫁娶、搬家之类的大事,如果有就会安排好停车场地,进出等事宜,想居民所想,急居民所急。

交警中队长陈茂新说:为了保障峰会交通安全,中队在镇区人流量较大的主干道全部安装了“五个一”交通安全防护设施,即减速带、曝闪灯、语音提示、警示桩、警示标志。此外,中队还封闭了姚太线多个道路开口,减少了因为车辆随意调头而发生交通事故的概率。

姚太线子夜路口东西两侧各有两块大屏幕,上面正定格着一位市民闯红灯的画面。中队长陈茂新介绍说:这是嘉兴首套“行人智能过街管理系统”,一旦行人闯红灯,系统会发出预警提示:行人闯红灯,请后退,如果行人继续往前走,那他闯红灯的“光辉形象”就将在大屏幕上曝光。

不一样的乌镇细节将给这场世界互联网大会带来更多安全感,更多的感动。

作者:通讯员 陈谊 记者李建刚  编辑:陈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