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学校里吃的放心么?拱墅区“片组”模式严守学校食堂管理关
发布时间:2018-11-02 13:43:51 Fri  来源:杭州网

校园食品安全关系到在校师生身心健康与生命安全,近期多个省出现学校食品安全问题,杭州学校食堂能让家长和学生放心么?

拱墅区用一套“片组”的管理模式,夯实了学校食堂的食品安全管理基础,切实保障了学校师生的饮食安全。

去年10月开始,拱墅区市场监管局联合区教育局和各街道,创新推出学校食堂片组管理模式,由属地的市场监管所作为技术支撑,在全区所有公民办中小学、幼儿园全面实行《拱墅区中小幼食堂安全片组管理制度》,专业化指导学校食堂安全片组长单位开展食品安全管理工作。

“我们根据属地街道和区域,将拱墅区包括公办和民办的136所中小学和幼儿园,划分成11个片组(祥符街道因区域较大、学校多,分成2个片组),最大的片组有18所中小学幼儿园,最小片组也有10所中小学幼儿园。”

拱墅区市场监管局食品监管科科长徐俊介绍,这种按街道划片后再分组方式,区别于以往以学校为单位的“单兵”管理模式,更便于学校加强与属地街道所辖的职能部门联系,从而避开零散化管理带来的难题。

“片组管理模式的精髓在于是学校间常态化的交流互动和市场监管部门专业的指导,通过规范引领、互帮互查,落实行业管理和主体责任。同时,引进属地街道、家委会、社会监督员等社会监督力量,通过标准管理、智慧监管等方法,做到全阶段和社会力量齐抓共管。”徐俊说。

据悉,拱墅区市场监管局、区教育局和各街道按照片组划分标准,分别在各街道成立食品安全检查小组,赴各学校进行食堂安全卫生检查,通过看现场、查资料等方式,着力消除校区食堂安全隐患。此外,通过召开交流会,进行片组内观摩学习,取长补短,将食堂管理落实到细节。

目前,拱墅区市场监管局已对11个片组校园食堂共进行32次检查,对于存在管理问题的学校食堂,每月检查次数不少于2次,通过复查行动督促学校食堂尽快整改。

拱墅区市场监管局局长朱幼群表示,学校食堂片组管理模式从创新实施到现在一年的时间里,取得了较好的效果,目前拱墅区已有22家学校获评市级餐饮食品安全示范单位,43家学校食堂成功创评A级食堂。

“我们已联合区教育局,以杭州市长征中学、杭州市育才中学为起草单位,着手起草校园食品安全管理地方标准,目前已征求过意见,预计年内该标准就能发布。”朱幼群说,有了这套标准,学校食堂管理将不再难。

作者:记者 刘文昭 通讯员 盛史超  编辑:陈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