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首届“能源与文化”论坛在杭州绿色能源体验中心召开
发布时间:2018-10-31 23:03:40 Wed  来源:杭州网


能源与文化

杭州网讯 10月31日,由中国城市燃气协会、杭州市发展研究中心指导,浙江省燃气协会、《杭州》杂志社、杭州市燃气集团有限公司主办的中国城市燃气发展史上的首届“能源与文化”论坛在杭州绿色能源体验中心召开。

杭州市燃气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芦俊出席并主持会议。来自中国城市燃气协会、浙江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杭州市人大工作研究会、杭州市城市投资集团、浙江省政治学会等百余位领导及专家学者参加会议。

本次论坛主题为“能源与文化”,旨在探索诠释能源与文化、能源与生活、能源与产业、能源与发展的关系,进一步推进能源生产和消费革命,构建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的现代能源体系,形成绿色发展方式和生活方式。

“能”意味可能性 “源”代表可持续发展

能源是能够提供能量的资源,中国美术学院教授、浙江大学哲学博士孙善春在从哲学角度重新分析了“能”、“源”这两个字的深刻内涵。他认为,“能”意味着能力、能量和无限的可能性,“源”则代表着绿色可持续发展。

“能源是大事,能源实际上是一个国家战略。” 杭州市燃气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芦俊认为新时代国家发展有两个重要的抓手,对外最主要是一带一路,对内最主要是供给侧改革,而一带一路的核心就是能源。

能源是国家核心竞争力的重要组成部分

能源发展史与人类发展史息息相关。“柴米油盐酱醋茶。”能源是影响人类生活方式和生活品质的最重要因素之一,是城市发展的最本源动力之一,也是国家核心竞争力的重要组成部分。中国的能源发展经历了从钻木取火、柴薪到化石能源,再到清洁能源的演变过程。

杭州市政协文史委会会原主任、浙江省文史馆研究院宋涛表示,“能源与文化是永恒的主题,只要能源与文化存在,就与各行各业息息相关。”

中国城市燃气协会理事长刘贺明也表示,能源与人类文明的发展史紧密相连,人类大部分活动都需要能源。同时能源的创新发展也促进了人类文明的发展。

文化是一种生活理念 能源本身就是一种文化

杭州市燃气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芦俊表示文化是一种生活理念、生活方式、生活习惯,而能源本身就是一种文化。

中国城市燃气协会理事长刘贺明认为文化可以促进能源的革命,文化需要为清洁发展、生态文明服务。其次文化与能源的结合是一个很好的结合,能为城市的发展起到有效的作用。

“能源与文化,能源最直观的表现形式就是火,会不会用火是人与兽的区别,是否擅于用火是善与恶的区别,用什么火是先进与落后的去区别,而这个时代用清洁能源天然气是先进的。”  

杭州出版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浙江省西湖诗社社长尚佐文总结了能源与文化的关系,并提出作为文化工作者,在能源与文化的互动方面的作为,“一方面,能源要适应文化建设,另一方面文化也要适应新的能源结构。”

作者:见习记者 黄任为  编辑:陈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