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建筑企业的福音!杭州上线信息化管理系统项目审批仅需100天
发布时间:2018-10-29 16:55:53 Mon  来源:杭州网

杭州网讯 如何在今年年底前实现工程建设项目全流程审批时间压减至100个工作日以内的目标,杭州市建委给出了最佳答案。

今天(10月29日)上午11点,杭州市工程建设项目审批管理系统正式上线运行,标志着杭州项目审批迈入信息化管理时代。

据了解,该系统依托浙江政务服务网平台优势和市数据资源局机构优势,将审批流程划分为立项用地规划许可、工程建设许可、施工许可、竣工验收四个阶段,各阶段审批事项一次申报,联动办理。

建设单位可以通过浙江政务服务网热点服务栏目进行统一认证登录,在“投资项目在线审批监管平台”获取项目代码,通过“杭州市工程建设项目审批管理系统”按阶段填报一整套表单。

以工程建设许可阶段为例,建设单位提交申报信息后,工程方案设计审查、初步设计审查、民用建筑节能审查、新建防空地下室战时功能和防护等级确定、超高层建筑工程抗震设防专项审查、生产建设项目水土保持方案审批、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文件审批等7个事项由各部门同时审批。

办理过程以时间轴形式记录,全程留痕,实时监管。审批完成后,该系统与证照库互联互通,提取证照信息,直接推送批文。

在工程设计方案图纸联合审查环节,通过图纸归集驱动,将用地红线图、设计方案图、施工图和竣工测绘图等资料一网归集,形成一套完整的工程建设项目图纸图档,满足工程全寿命期质量安全管理的需要。

“系统在杭州市现有信息系统资源基础上,整合形成了‘横向到边、纵向到底’、覆盖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各层级和市、区(县)两级的工程建设项目审批管理系统。”市建委有关负责人介绍说,这个系统整合了与建设审批相关的30多家单位的大数据,实现了统一受理、并联审批、实时流转、跟踪督办、信息共享,基本实现了100天即可完成项目全流程审批。

“下一步,将根据系统运行情况,不断完善优化系统功能,加大培训力度推广系统应用,积极助力工程建设项目审批试点改革。”杭州市建委主任孔春浩在开通仪式上说到。

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是今年杭州深化“最多跑一次”、推进“放管服”改革的重中之重。

根据《杭州市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杭州市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试点实施方案的通知》及9项配套政策文件制度体系,杭州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试点“一张蓝图”已经构建,区域评价、联合图审、测验合一、中介服务管理等方面先行先试,已经取得了积极的进展。

作者:见习记者 方建飞 记者 李媛 通讯员 杭建宣  编辑:李建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