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杭爱亮相北京国际音乐节闭幕音乐会 余隆马友友携中外艺术家共同“逍遥游”
发布时间:2018-10-29 15:11:33 Mon  来源:杭州网

《逍遥游》演出现场。

大提琴演奏家马友友 琵琶演奏家吴蛮。

指挥家余隆。

 杭州网讯 10月26日晚,第二十一届北京国际音乐节在保利剧院迎来闭幕音乐会,在著名指挥家、北京国际音乐节艺委会主席、杭州爱乐乐团艺委会主席余隆执棒下的杭州爱乐乐团,与世界著名大提琴家马友友、吴蛮、雷佳、吴彤及丝绸之路乐团联袂登台,而作曲家赵麟为杭州爱乐乐团、北京国际音乐节及纽约爱乐乐团联合委约的新作——大提琴、琵琶与管弦乐队作品《逍遥游》也在24日杭州世界首演之后首次亮相北京。

当晚,中外艺术家以一台风格多样、曲目多元的音乐会为以“乐汇中西 时代新声”为主题的音乐节划上圆满句号。

马友友阔别14年再度归来 中外名家联手打造“音乐丝路”

10月26日当晚,音乐节的观众见证的是一场名家荟萃、星光熠熠的闭幕音乐会,而其中最大亮点,便是世界著名大提琴家马友友的强势加盟。作为国内观众最熟悉的大提琴演奏大师之一,马友友这位享誉世界乐坛的美籍华裔大提琴家,阔别14年后重返音乐节舞台。他携手丝绸之路乐团参演本届音乐节的闭幕音乐会,并在下半场与从杭州走出去的琵琶演奏家吴蛮、杭州爱乐乐团共同演绎中国作曲家赵麟的新作《逍遥游》。

    此次丝绸之路乐团首次登陆北京国际音乐节,访京的十余位艺术家来自世界各地,其中包括吴彤、吴蛮两位国际知名的中国音乐人。乐团与马友友一道,在上半场音乐会中呈现包括云南迪庆藏族民歌《美人》、奇克•柯瑞亚《西班牙》、吴彤《水路》等风格多样的音乐作品,为观众打造一条包罗万象“音乐丝路”。

    云南迪庆藏族民歌《美人》由赵麟编曲,担纲演唱的为著名女高音歌唱家雷佳。她的演唱充满“中国韵味”:音色善于变化,光芒四射;行腔真挚动人,富有内在张力。

委约新作《逍遥游》北京首演  杭州爱乐首次亮相闭幕音乐会

    下半场迎来本场音乐会的重头戏,马友友与琵琶演奏家吴蛮演奏由杭州爱乐乐团、北京国际音乐节及纽约爱乐乐团共同委约中国青年作曲家赵麟创作的大提琴、琵琶与管弦乐队协奏曲《逍遥游》。该作品取自中国古典名篇庄子《逍遥游》物我两忘、闲适自得的意象,在对古代文人雅士精神生活的回望中,用交响音乐语言抒发了当代人对自由放达精神生活的向往和追求。这是杭州爱乐乐团继2013年布里顿歌剧《彼得·格赖姆斯》、2015年“西湖诗情”新作品音乐会、2017年“交响马拉松”后又一次登上北京国际音乐节的舞台,更是杭州爱乐首次亮相音乐节的闭幕音乐会。“杭州声音”的出色演绎征服了当晚北京观众的心。

    值得一提的是,在今年6月卸任北京国际音乐节艺术总监,转任艺术委员会主席后,当晚是指挥家余隆首次以全新身份亮相音乐节舞台,同时这也是他历史上第四次执棒北京国际音乐节闭幕式音乐会。

    据悉,第二十一届北京国际音乐节为期14天,带来包括歌剧、交响乐、室内乐在内的21场演出,13场公益艺术活动。在欣赏了钢琴大师齐默尔曼、布赫宾德、指挥家萨洛宁、雅尔维、英国爱乐乐团、苏黎世市政厅管弦乐团等名家名团的精彩表演后,以“乐汇中西 时代新声”为主题的本届音乐节落下帷幕。与以往侧重展现西方经典作品,主打国际名家大师有所不同的是,本届北京国际音乐节不仅将“中国概念”贯穿始终,也全面提升了这一艺术理念的内涵。

作者:记者 郑维维 通讯员 甘佳钏  编辑:李建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