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志愿红”妆点“世游蓝” 杭州首届志愿服务文化节暨世游赛志愿服务行动启动
发布时间:2018-10-28 13:55:37 Sun  来源:杭州网


启动仪式现场。

杭州网讯 10月28日上午,天气暖洋洋的,一件温暖的事情也同时在发生着。

为了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杭州志愿服务25周年,在2018年第14届FINA世界游泳锦标赛(25米)筹备工作进入冲刺阶段之际,杭州市首届志愿服务文化节暨世游赛志愿服务行动在杭州国际会议中心前广场正式启动。

杭州志愿服务工作在25年里始终与时代发展、城市进步交相辉映。截至目前,杭州市已有志愿服务组织3.2万余个,注册志愿者达243万余人,志愿服务已然成为了杭州一张闪亮的名片。

记者一早到了活动现场,发现广场上热闹不已。随处可见穿着红马甲,带着“小红帽”的志愿者们,沿着道路两侧,一顶顶蓝帐篷下展示了杭州优秀的志愿者项目,据了解,现场文化展示活动将为期1天。

启动仪式上,“‘最美’社区志愿服务课堂及文化培育3年行动”精彩亮相,展示了杭州志愿服务从做活动、建队伍、搭平台向做文化拓展延伸的新举措,首批15个试点社区和3家爱心企业正式授牌。“3年行动”计划用三年的时间,实现全市社区志愿服务培训全覆盖,全面提高社区志愿服务参与度和专业度,并通过挖掘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优秀志愿服务项目,塑造和传递志愿服务文化内涵。

随后,志愿者代表发起倡议。“我希望,有更多和我一样的外国朋友融入杭州、爱上杭州、扎根杭州;我向往,通过我们‘洋雷锋’的努力,让世界了解杭州,让杭州走向世界!”国际志愿者包小宝说道。

来自加纳的一位留学生包小宝是杭州的“网红”,中秋节假期,他头戴小黄帽、身着明黄色志愿者背心,在杭州延安路平海路口的人行道上指挥交通,并对着镜头一脸真诚地说:“这里是我家,我要爱护它!”

包小宝到杭州后不到半个月,他就报名参加了上城区公民警校的志愿者工作,协助民警维持交通秩序。他说:“想让这个世界因为自己的努力变得更好。”

“我们将以一流的精神状态、一流的服务热情、一流的专业素养,为世游赛的成功举办贡献力量!为‘志愿名城’的打造增光添彩!为“世界名城”的建设添砖加瓦!”世游赛志愿者邬佳的倡议振奋人心。

站在“后峰会 亚运时”的特殊历史方位上,世游赛志愿服务工作的启动为杭州志愿服务事业增添了强劲的发展动力,成为了下一个25年的新起点。自世游赛志愿者报名工作启动以来,11所定点招募高校共有4384名师生报名,经面试选拔产生的1600余名预招募志愿者将分批参加为期一个月的各类培训和测试。

做志愿者还需要培训?主要培训哪些内容呢?记者现场采访了优秀志愿者讲师顾雅娟,今年60周岁的顾雅娟投身志愿者工作已有十余年,累积服务时长达到了12000小时。

她介绍到,志愿者培训的主要内容,首先是志愿者服务理念的培训。其次,形象礼仪的培训,例如手摆放的姿势,服装的讲究,仪容的要求等等。最后就是旅游文化、突发应急、媒体应对等内容。

“反正,志愿者们就是要有精气神,仪态大方优雅。因为志愿者是城市的‘金名片’,代表着一座城市的形象。”

下步,团市委将以服务保障世游赛这“一个目标”为核心,以赛场志愿服务和城市志愿服务“两条战线”为主业,以“七大领域”城市志愿服务项目为抓手,掀起全市“泳动志愿风采、共创志愿名城”的新热潮。

启动仪式结束后,江干区CBD微笑志愿团、杭州市志愿者协会公益观察团、黄飞华爱心车队、杭州沃德青少年公益服务中心等20余支队伍还进行了热情洋溢的路演。

作者:记者 郑维维 通讯员 邵灵  编辑:王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