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这支“智囊团”为浙江科技产业出了不少“金点子”
发布时间:2018-10-26 18:08:55 Fri  来源:杭州网

杭州网讯累计承担各类科研项目177项,共产生研究成果近2000项,出版学术专著8部,在核心期刊发表论文百余篇,参与制定国家标准1项,4项研究成果分别获得浙江省科技进步二、三等奖。

这是浙江省重点培育智库浙江省科技信息研究院、浙江省科技发展战略研究院智江南“十二五”以来的丰硕成果。

10月26日,“智江南”论坛暨浙江省科技信息研究院纪念建院六十周年科技情报学术研讨会在杭召开。

据悉,浙江省科技信息研究院始建于1958年,60年来在科技情报与科技发展战略研究、咨询与服务、信息资源建设与共享等方面开展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绩。2014年,浙江省科技信息研究院、浙江省科技发展战略研究院实现了融合发展。

浙江省科技厅党组书记何杏仁在今天的会议上寄予厚望:“新时代、新要求需要新担当,两院要聚焦科技前沿和科技重大需求,深化改革创新,探索完善研究服务的内容和模式,不断提升决策咨询的服务水平,着力在‘谋大事、谋特色、谋新招’上更有作为,为构建我省‘产学研用金、才政介美云’十联动创新创业生态系统,实现‘两个高水平’建设作出更大贡献。

“2008年以来,我院提供科技咨询服务累计超过13万项,服务各类创新主体超过10万家,有力地促进了我省企业自主创新能力的提升和产业的转型升级。” 浙江省科技信息研究院、浙江省科技发展战略研究院党委书记应向伟说。

作为浙江省产业科技创新的“智囊团”,应向伟透露,全院已启动产业创新地图研究,完成近20个产业创新地图报告,制订了《产业地图工作手册》,产业创新地图系统建设完成,已上线运行机器人等6个产业创新地图,大数据、云计算等产业创新地图将于2018年底上线,为全省科技创新提供了坚实的信息支撑。

此外,“智囊团”积极参与杭州城西科创大走廊、“最强大脑”之江实验室顶层设计。浙江省科技信息研究院、浙江省科技发展战略研究院智江南为杭州城西科创大走廊建设建言献策,为《推进杭州城西科创大走廊建设的若干意见》制定与出台提供了决策依据。2016年,两院参与谋划之江实验室的组建工作,从组建方案、制度章程到支持政策,为之江实验室提供全程咨询与论证服务,助力之江实验室成为杭州城西科创大走廊中的核心灵魂。

“以科技创新需求为导向,加快建设‘智江南’智库,培育高水平研究团队,打造一批政策研究、产业咨询、信息服务、区域服务、数字化转型和科技宣传等领域的特色品牌,不断提升核心竞争力。” 浙江省政协副主席周国辉表示。

未来,“智囊团”能为浙江科技产业贡献哪些力量?

应向伟透露,接下来,“智囊团”将全力围绕省委、省政府和省科技厅的中心工作,全力打造浙江有影响力的引领型特色创新智库,为我省高质量建设创新型省份提供坚强的智力支持和决策服务;同时,全力参与科技厅数字化转型示范工程建设工作,为我省科技管理决策提供信息化支撑保障服务;此外,“智囊团”也将不断优化信息资源结构,为区域经济和企业创新提供信息支撑;在此基础上,根据当前媒体融合发展的新形势,积极推进科技全媒体中心建设,形成刊、台、网、号、端、库宣传矩阵,为科技强省建设营造良好舆论氛围。

活动现场,举行了“智江南”论坛。来自全国学界、业界专家齐聚一堂,共同探讨如何更好开展科技情报信息服务,如何成为科技创新决策的有力参谋助手,如何打造有影响力的高端智库等主题。中国科学技术信息研究所所长戴国强、中国科学技术发展战略研究院院长胡志坚、上海图书馆上海科学技术情报研究所副馆所长何毅、广东省科学技术情报研究所所长曾祥效、北京大学信息管理系教授王延飞、科睿唯安信息服务(北京)有限公司业务总监宁笔、浙江省科技信息研究院党委书记应向伟分别作了学术报告。

作者:记者 郑媛  编辑:陈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