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冷空气附属的福利:杭州下周持续晴天!
发布时间:2018-10-26 17:12:27 Fri  来源:杭州网

杭州网讯 虽然“一场秋雨一场寒”,这两天杭州的小雨也从昨天上午一直淅淅沥沥的下到了今天凌晨。以为天气就因此“一蹶不振”直接入冬?不可能!未来一个星期持续晴天!

不过也别太开心,说好的冷空气该来还是会来的,毕竟都期待了这么久,今天冷空气如愿带来持续10度左右的最低气温。

羞答答的放晴第一天

受到冷空气的主体影响,拖沓了两天的降雨今天上午就结束了,天气转好不说,太阳也露出了半个头。

白天的最高气温在23度左右,中午14点前后最桐庐高温度达到24.9度,杭州主城区也能达到24.1度。冷空气说来就来一点不含糊,带来4到5级的西北风以及6到7级的阵风,所以虽然白天温度高,但是整体舒适程度也很高。

不过,今天开始下午的气温就逐渐降低,最低气温也正式进入“10度”时代,大家记得穿好外套、裹好小被子呀!

周末又有好天气 出游没问题!

明天又是一个美好的周末,上周的周末是不是因为雨水天气过得意犹未尽?没关系,这周冷空气给你撑腰让你放肆浪!

未来两天都是晴天少云,白天阳光灿烂,气温舒适,最高气温21-24度,但早晚气温比较低,仍然保持在10度上下。周末有爬山意向的朋友们注意,周末两天昼夜温差较大,大家需要提前做好防晒措施,带好保暖外套,应对周末山上的“大温差”天气。

此外,还要提醒大家,下周杭州市将受到干冷空气控制,天气虽然不错,能一直保持晴朗,但昼夜温差大,早晚偏凉,还是要注意添衣保暖,做好防晒补水的工作呀。

image.png

(杭州未来一周天气预报 来源:杭州天气网)

天天都在说的冷空气到底是什么?

冷空气和暖空气是从气温水平方向上的差别来定义的,位于低温区的空气称为冷空气,多数在遥远的极地、北冰洋与西伯利亚大陆上形成,其范围纵横长达数千公里,厚度达几公里到几十公里。

冷空气等级划分原则也是受冷空气影响的地区在一定时间段内日最低气温下降的幅度,以及日最低气温温值两个指标来划分的。冷空气可以分为五个等级:弱冷空气、中等强度冷空气、较强冷空气、强冷空气和寒潮。

冷空气入侵的主要影响是带来降温和大风,有时也会出现大范围的雨雪天气,但每次冷空气入侵的强度不一样,有强有弱,降温幅度有多有少。冷空气像潮水一样涌动,受其影响范围广,可达到2千公里以上。由于移动的路径不同,受影响的区域也不同。

气候变化不是冷空气带来的,而是冷、暖空气交汇产生作用的结果。当暖湿空气的条件不好、环流条件不利时,冷空气入侵也不一定会带来降水天气,因此,并不是冷空气愈强,所产生的雨雪天气也愈强,这几日的晴朗天气也是冷空气带来的哦。

当然啦,冷空气不仅会带来雨雪或干燥天气,也会帮助地面做热量交换,还能驱除雾霾净化空气,也可以让你衣柜里沉寂了半年的秋冬装“重见天日”呀!

作者:记者 许佳炜 实习生 金艺宣  编辑:陈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