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杭州市召开全市档案局(馆)长会议
发布时间:2018-10-25 21:10:26 Thu  来源:杭州网

杭州网讯 为持续推进杭州市全市档案事业的发展,10月24日—10月25日,市档案局组织召开了全市档案局(馆)长会议。各区县(市)档案局(馆)长以及各专业档案馆长在会上总结交流了各局(馆)的特色亮点工作,并为决胜2018年最后一季度和档案事业的长足发展提出了下一步工作计划。

近年来,全市各级档案部门围绕中心、服务大局,面向社会、服务群众,在政治、经济、文化建设各领域开展了多种形式的服务工作,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益,各区县(市)档案局(馆)以及各专业档案馆的档案工作更是亮点纷呈。

丰富的档案资源基础是立馆之本。说起档案资源建设,全市各级档案局(馆)均拥有不少经验。下城区积极参与历史文化遗存的集中挖掘和保护工作,通过发动走访摸底、群众、查阅典籍、专家分析等方式,开展辖区内石桥街道城中村改造档案资料的收集整理。目前,石桥村志已编纂完成并收入下城区档案馆。桐庐县的“千村档案”建设工作也让村落的历史文化遗产得到了很好的传承和利用。建德市档案局(馆)则结合区域特点,围绕乡村振兴,在镇村基层档案工作方面取得了一定成果。

档案文化建设方面,全市年均编辑出版各种专题档案近400万字,年均50余件编研作品获得省级以上表彰,硕果累累。其中,余杭区档案局(馆)自2011年以来,档案编研成绩显著。先后出版《余杭记忆——百年余杭旧影集》《余杭历史文化村落》《余杭历史文化名镇》等充分展现余杭档案文化的精品。除此之外,余杭区还结合重大事件及节庆活动推出固定展览和专题展览,“余杭记忆”老照片专题展览、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69周年档案史料图片展等专题展览都在全市乃至全国范围内产生了不小的反响。

档案信息化建设方面,杭州已经建成了全市统一的电子文件管理系统(ERMS),和国家档案局电子档案移交接收与长期保存系统顺利实现对接。另外,高新区(滨江)区在2017年率先引入全文OCR技术,启动馆藏数字化一期项目,大大提升了档案查准率、查全率。今年,桐庐县民生档案数据库建设也迈出了坚实的步伐。截止6月,淳安县档案馆也已建成9个民生档案专题数据库,可供检索档案条目达95.43余万条,基本实现重要涉民档案“一键式”检索。

档案公共服务建设方面,各区县(市)档案局(馆)以及专业档案馆都坚持以服务群众作为档案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围绕“最多跑一次”改革,让数据“多跑路”,让百姓“少跑路”。据了解,截止10月15日,全市所有房产档案6大类服务事项均已上线“浙江政务服务”网和“杭州办事服务”APP,更多市民足不出户便可以办理房产档案业务。

接下来,全市档案工作将紧紧围绕四个建设展开,即以数字档案馆建设为重点的信息化建设、以基础业务评价为重点的基础业务建设、以“最多跑一次”为重点的公共服务能力建设以及以档案文化精品为重点的档案文化建设。

作者:记者 颜君如  编辑:徐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