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衢州、黄山正式加入杭州都市圈  今后两年杭州都市圈打算做这些事
发布时间:2018-10-25 17:44:01 Thu  来源:杭州网

10月25日,杭州都市圈第九次市长联席会议在杭州举行。会议批准衢州市、黄山市加入杭州都市圈合作发展协调会。杭州都市圈由杭州、湖州、嘉兴、绍兴一省四市扩容为杭州、湖州、嘉兴、绍兴、衢州、黄山二省六市。

会议还审议批准了杭州都市圈2018-2019年工作计划。其中包括,都市圈交通互联互通、都市圈生态共保、共建杭州湾智造大平台、优化产业发展布局等内容。

打造都市圈“1小时交通圈”

杭州都市圈建设11年来,交通运输保障能力得到大幅提升,一大批交通重大项目相继建成并投入运营,形成了“高铁半小时交通圈”“高速一小时交通圈”。

据杭州都市圈交通专委会副主任、杭州市交通运输局副局长胡斌介绍,未来,杭州都市圈还将形成“一心八射”的城际轨道网络基本形态。目前,杭州至海宁、杭州至临安、杭州至富阳、杭州至绍兴等4条城际轨道交通线路均已启动建设,预计“十三五”期内建成投入使用。

下一步将按照都市圈国际化要求,主动接轨“一带一路”、长江经济带国家战略,建成国际水准的综合一体、便捷高效、互联共享、绿色低碳的现代化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实现都市圈“1小时交通圈”。

今后两年杭州都市圈还打算做这些事

共同推进都市圈交通互联互通。加快杭州临空经济示范区建设,加快推进都市圈城际铁路网络建设,完善都市圈高速公路网络和城市路网结构,建设畅通高速的轨道交通网络,积极发展水路运输。

合力实现都市圈生态共保。合力开展自然生态系统保护,推进以水和大气为重点的环境污染联防联控联治,打造青山绿水的生态大花园。

协作共建杭州湾智造大平台。共同打造沿湾智造大平台,共同谋划沿湾产业集聚区转型升级,加快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协同创新大平台招商机制。

共同优化产业发展布局。培育以数字经济为龙头的高端产业集群,打造国家环杭州湾检验检测高技术服务业集聚区,合力推动区域协同创新体系,促进跨区域合作融合开发。

打造开放共享的大都市圈。全面推进拥江发展战略,推动区域国际化发展,拓展都市圈腹地,促进都市圈公共服务一体化。

此外,会议还举行了第四部杭州都市圈蓝皮书《杭州都市圈发展报告(2018)——美丽中国·杭州都市圈样板》首发仪式。

作者:记者 颉月娇  编辑:徐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