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校园超市开启“刷脸”时代
发布时间:2018-10-24 20:08:21 Wed  来源:杭州网

杭州网讯 日前,浙江省高校第一家天猫校园店正式营业,开启了校园超市新零售的“刷脸”时代。

浙江高校第一家天猫校园店在马云母校杭师大开业

这家超市是由杭州师范大学后勤服务集团与天猫携手共建的,无论是从装修设计、商品陈列、智能结算方式,还是服务质量与定位,均打破了以往教育超市的刻板印象,商品种类与销售模式也趋向年轻化。

与天猫校园一代店相比,这家天猫校园二代形象店的整体装修设计以白色风格为主,更受年轻人欢迎,也更注重消费者购物的情感体验及场景融合。

天猫校园店通过天猫超市、天猫国际、大润发等深度合作供应链渠道,引入符合年轻人喜好的最热“网红”商品,以及来自不同国家的进口商品,满足不同学生群体的需求。

店内的文创用品陈列区通过可爱的公仔摆放,以及符合90后、00后大学生心理习惯的冷幽默类文创品,为校园带来快乐消费、互动消费新体验。

天猫校园店内部陈列

据统计,店内现有商品3000多个品项,商品种类覆盖16类别,还内设后勤服务集团自创的Smile现制现售奶茶吧方便师生。为了给学业繁忙的师生提供一个休息阅读的空间,店内还增加了“休闲区域”,既舒适温馨,又充满小资情调,深受大家的喜爱。

在年轻、活跃、时尚的女生群体数量极占优势的杭师大校园里,“天猫互动吧”人气十分火爆。一到下课时间,“天猫互动吧”派样机前就自觉排满队伍,按照界面上提示的指引进行操作体验,可以拿到品牌主题的小样品。“天猫互动吧”每月都会与品牌类商家合作,提供品牌最新的产品派样,与师生进行互动。 除了“天猫互动吧”,店内还设有师大女生最爱的彩妆展示柜和试妆区。品牌有时还会提供专业彩妆师教学贴心服务,满足女大学生的个性化需求。

大学生通过刷脸完成支付

在超市收银台旁,有3台大屏幕自助交易机器,这是天猫校园店引进并使用的“刷脸付”自助式设备。师生可以通过刷脸,短短几秒时间内就完成消费结算,加快结算效率,有效提升消费者购物体验。

据了解,该店还使用了一套完整的数据分析系统,可以实时掌握人流量、消费者的性别、年龄,在货架前停留的时间等信息,并凭借数据分析,根据消费群体的喜好、消费习惯随时调整货物陈列,并科学合理地淘汰冷门商品、扩充新货物,用标准货架以实现精准供给,达到消费者与经营者之间的双赢。

10月13日,天猫校园店吸引了由中国教育后勤协会组织的全国高校后勤管理干部高级研修班第一期总计50余名学员前来参观,不少学员对“买东西不带钱,看脸结账”的新零售消费体验竖起了大拇指。还有学员感慨道,校园超市不再局限于传统意义上“一手交钱、一手交货”的单一性购物场所,完全可以通过创新而又时尚的互动式购物体验进一步激发、彰显校园年轻活力。

作者:记者 陈焕 通讯员 陈鑫 全春花 褚亚萍  编辑:徐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