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终于等到你!世界级音乐家马友友带着“老友团”来杭“逍遥游”
发布时间:2018-10-24 14:30:05 Wed  来源:杭州网

新闻发布会照片

马友友发言

杭州网讯 10月23日下午,一场特别的新闻发布会在杭州大剧院南大厅举行。说其“特别”,是因为它看起来更像是一场老友之间的聚会,而这些“老友们”更是来头不小,他们的组合被人称作是“神仙组合”。

享誉国内外的指挥大师余隆、从杭州走出去的世界级琵琶演奏家吴蛮、被誉为“最中国的声音”的女高音歌唱家雷佳,杰出青年作曲家赵麟,再加上18次问鼎格莱美大奖的古典音乐超级大腕马友友.....这一串名字读起来就足以让杭州的乐迷朋友们兴奋不已了,而10月24日晚,这组“神仙组合”即将带来的演出才是送给乐迷朋友们真正的饕餮盛宴。

由杭州文广演艺集团与杭州爱乐乐团共同主办的“丝路行”余隆携手马友友、吴蛮、雷佳及丝绸之路乐团、杭州爱乐乐团音乐会10月24日将在杭州大剧院华丽上演。更值得一提的是,由杭州爱乐乐团、北京国际音乐节、纽约爱乐乐团联合委约的作品《逍遥游》将在今晚全球首演,真正诞生在杭州。

马友友:音乐在“友情”催化下,会产生不可思议的化学反应

从新闻发布会一开始,气氛就显得特别的轻松,嘉宾们一出场便彼此握手拥抱,谈笑风生。

63岁的马友友出场更是引起全场的轰动,距离上次马友友在杭州举办音乐会,已经过去了6年。据悉,“丝路行”开票仅1天,680元以下票全部被“秒杀”,有望延续了6年前马友友来杭演出的票房奇迹。

发布会上,马友友的发言中,他反复强调的关键词是友情、时间、文化。他说,文化是在时间和友情交融之中创造出来的。这次因缘际会,各种不同国度的文化,各种不同的乐器,在“友情”的催化下,产生了不可思议的化学反应。

“我认识吴蛮20多年了,中国很大,美国很大,我们住在同一个村庄,一个三万人的村庄。我虽然今天才第一次见到邓京山团长,但是他的老丈人是吴蛮女士小学的校长......”

说话间,余隆也忍不住爆料说:“马友友先生的父亲在巴黎留学的时候跟我的外祖父一起念的书。”

而发布会上最让人感到亲切的是从杭州走出去的世界级琵琶演奏家吴蛮。美国《洛杉矶时报》评论她“将琵琶介绍给西方的重要音乐家”;美国《留声机》杂志更是称赞她“一位女性凭借自身天性的力量,不仅为中国传统音乐带来新的观众,也成为当代作曲家灵感的缪斯,她是一个关键人物”。发布会上,她操着一口流利的杭州方言进行发言,她说,这次的演出让她有十分“过瘾”的感觉,值得乐迷们期待。

委约新作《逍遥游》——慢下来,倾听内心的声音

《逍遥游》到底是怎样的一个作品?值得乐迷们如此期待。青年作曲家赵麟介绍说,作品取意中国古典名篇庄子《逍遥游》物我两忘、闲适自得的意象,创作了三乐章交响佳作,在对古代文人雅士精神生活的回望中,用交响音乐语言抒发了当代人对自由放达精神生活的向往和追求。

“不是所有委约新作都会这么成功的。”余隆笑着说,“太危险了,谁知道会写出个什么。不过恭喜我们中了头彩,而且点数还很大。”

马友友对《逍遥游》这个作品也是感慨万分,太感谢赵麟先生创作了这么伟大的一个作品。

“每个人都有内心,我们太忙了,不知道内心的“真实声音”,而《逍遥游》就是我们内心的声音,在赵麟唱出来的那一刻,我就听到了。”

马友友评价杭州爱乐乐团:“好的不得了!”

杭州爱乐乐团团长邓京山表示,由于马友友的演出档期繁忙,乐团邀请马友友足足邀请了7年,2018-2019音乐季是杭州爱乐乐团建团的第十个音乐季,在这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乐季里,终于有机会与这位世界级的大提琴演奏家合作,也有了走向国际的联合委约作品,这让杭州爱乐的“走出去”多了一种新的方式。

而马友友对杭州爱乐乐团同样印象深刻,他说,这是一个年轻的乐团,年轻人就是我们的未来,他们拥有无限的好奇心,有强大的适应能力,我们能给的就是给他们机会。

“杭州爱乐不但是好,是非常好,他们好得不得了。”对于杭州爱乐,他如是评价道,引起了现场雷鸣般的掌声。

据了解,10月26日晚,杭州爱乐乐团还将带着与北京国际音乐节、纽约爱乐乐团共同委约的作品《逍遥游》登上第21届北京国际音乐节闭幕音乐会的舞台。

作者:记者 郑维维 通讯员 甘佳钏  编辑:徐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