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2018新生代企业家论坛召开 新老企业家聚首话发展
发布时间:2018-10-22 15:28:47 Mon  来源:杭州网

杭州网讯 金秋时分,钱塘江畔,以“大变局:新生代的责任与使命——致敬中国改革开放40周年”为主题 的2018新生代企业家论坛,吸引了数百名不同领域的优秀领导者和青年企业家的到来。带着对当前经济社会发展困境的诸多思考,带着对未来走势的无比信心,他们步履坚定,破难题、寻路径、话发展,带来了许多真知灼见。

改革开放40年来,杭州已经成为了民营经济成长的沃土,在这里,老一辈企业家的坚持、睿智,和年轻一代的破旧立新突显得淋漓尽致。

市委副书记张仲灿感谢各位企业家对杭州经济社会发展作出的贡献。他说,过去4年,杭州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增加值年均增速22%,主营业务收入年均增长25%。从传统电商、跨境电商到eWTP,杭州集聚了全国超1/3的电商平台,实现全国85%的网络零售和60%的B2B交易,“数字丝绸之路”枢纽城市地位日益彰显。期盼新生代企业家朋友抓住当前机遇、扛起时代担当,把创业的激情、智慧倾情投入到打造“全国数字经济第一城”中,开发新业态、拓展新市场,共享“数”资源、共创“智”未来。

2018年新生代企业家论坛召开

最伟大的商道、最强硬的战略——与祖国同频共振!

1978年至2017年,中国GDP增长了225倍,浙江GDP增长了417倍,而康恩贝集团的收入增长了2.62万倍。康恩贝董事长胡季强在作主旨演讲时感慨,没有成功的企业,只有时代的企业,一个企业唯有和时代同行,才能获得成功。

从兰江之滨到钱塘江畔,从街道小厂到大型医药企业集团,康恩贝在发展中经历了一次次蜕变,已经从一颗小苗成长为中国医药产业中的参天大树。尤其是这两年,康恩贝集团发展速度之快令人瞠目。

这其中的“奥秘”是什么?胡季强道出了康恩贝新时代的新使命:康恩贝人集体立志,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做好人、做好药,始终以满足人民对身心健康的追求为奋斗目标。“我们所有人牢记使命,并为之不懈努力。”

胡季强认为,做中国的企业家,就必须把自己的事业倾情融入到国家的发展进程当中,而当下最重要的就是积极投身三大攻坚战:防范金融风险,把企业管理好、控制好,不给政府添麻烦;推动环保产业,为国家的碧水蓝天做出应有的贡献;念好“扶贫经”,助力脱贫攻坚战。

“与祖国同频共振,才是最伟大的商道、最强硬的战略!”胡季强说。

论坛上,各地企业家代表畅所欲言

做企业要打造“高铁”模式

让每一个员工都能成为车厢的“动力系统”

新生代企业家是满怀创新梦想和激情的青年代表,是新时代各个领域创新发展的生力军。新生代企业家如何顺应改革大势,大力发展实体经济?如何实现新常态下的突破与成长?论坛上,来自全国各地的新生代企业家代表们畅所欲言。

在浙江宝芝林中药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胡北看来,企业家的职责就是为社会做实质性的贡献。如何评判是否为“实质性的贡献”?很简单,就是看实业有没有触及到百姓的内心,有没有让民众感动。“当我们做出了实质性的贡献,营业额这些都是必然的‘果’。”

此外胡北认为,青年企业家要向老一辈企业家们虚心学习,不断提升格局与境界。

浙江乐创投资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卢艳峰说,2018年是新生代企业家二次创业的元年,但是,外部环境的变化给我们带来了严峻的考验和挑战。如何应对?要重新回想我们当时为什么出发。二次出发,意味着要重新定义公司,重新定义客户,重新定义产品和服务,一切的一切都需要重新定义和重构,只有在重构的过程中才能找到新的力量。

“原来很多人在做企业的时候,打造的是‘绿皮车’模式。现在我们要打造‘高铁’模式,不能光靠企业家这个火车头,而是要激活员工和组织,让每一个员工成为一个车厢的动力系统,朝着共同的目标努力奋进。”卢艳峰表示。

面对激烈的外部竞争环境,新生代企业家如何突出重围?西盛(国际)投资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高博建议“修炼内功”,重点做好“三化”:科技化、金融化、国际化。

论坛期间,市工商联还发布了“杭州市新生代企业家指数”。从调查结果来看,杭州新生代企业家普遍响应大众创业的时代主旋律,所经营的公司比部分上市公司更为稳健,但是运营、市场、创新和研发等方面需螺旋式上升。另外还要加大研发投入,在商业模式、技术升级等多方面不断创新。

作者:记者 徐可  编辑:李建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