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厉害了林水系统职工运动会 沙袋双轮车灭火风机齐上阵
发布时间:2018-10-20 20:37:25 Sat  来源:杭州网

杭州网讯 10月20日,杭州市林业水利系统举行首届职工运动会,来自全市林业水利系统的14支队伍,700多名林水健儿参加了10个项目的比赛。

记者了解到,这是全市林水系统的首次体育盛会。举行职工运动会既是增强林水干部职工身体素质的一次大练兵,也是林水精神文明建设的一次大检阅。

头戴安全帽,双手推着双轮车,负重拎着沙袋……这样的接力跑场景你一定在日常的运动会中见不到。

没错。除了乒乓球、跳绳、投篮、拔河等常规运动项目,林水系统的这场运动会还别开生面,精心设置了非常具有行业特色的比赛。

其中,防汛是水利部门最重要的工作之一,防汛抢险是林水铁军义不容辞的责任。

“防汛手推双轮车接力”项目,就是从实战中演化而来。事实上,手推车是防汛抢险过程中重要的常规运输工具,在机械化、现代化的今天,因地制宜、就地取材的常规抢险依然是重要的组成部分。

同样还有“防汛沙袋传递”,每个沙袋都有15斤重。在实际抢险中,抢险人员会通过传递、堆叠沙袋,提高堤坝高度,阻挡洪水来袭。“这项比赛的核心,靠的是强有力的指挥、团结一致的配合和坚持不懈的毅力。”林水局相关负责人说道。

添加了森林消防元素的负重折返跑会是什么样?灭火风机、灭火铁扫帚、干粉灭火器……都成为了负重工具。

“灭火风机有10公斤,干粉灭火器有4公斤,不过和我们平时训练相比,小菜一碟啦。”在救火现场,光消防人员身上的穿着装备就重达20公斤,身上还要提一盘救援绳和一把无齿锯,又要重上15公斤。

在运动中展现林水特色,在实践中发挥林水排头兵作用。今年,杭州森林消防成果构建了“四级联动、引水上山、地空联合、智慧防控”为一体的森林消防“杭州模式”,作为杭州市目标考核创新项目,进入了全市前30名。

据悉,近年来,全市森林覆盖率高达66.8%,持续多年位居全国省会和副省级城市首位;坚持大投入、大项目、大产出,开工建设了三堡排涝泵站、闲林水库、钱江枢纽、华家排灌站、千岛湖引配水工程等一批重大水利基础设施,高标准实施大江大河堤防建设,筑起了一道惠及全市人民生命财产安全的保障线。

作者:记者 李媛 通讯员 徐志刚  编辑:郑海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