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纪实文艺片《宝贝儿》导演刘杰:真实故事不需要煽情
发布时间:2018-10-20 13:33:08 Sat  来源:杭州网

image.png

杭州网讯 10月19日,导演刘杰携纪实风格文艺片《宝贝儿》来到杭州与观众现场互动交流。

在映后的见面会上,观众表达了对于电影的喜爱并感谢导演关注到“弃婴”这一少数群体,导演透露《宝贝儿》的创作方法就是走的不煽情不矫饰的纪实风格。

影片《宝贝儿》由侯孝贤监制,刘杰执导,杨幂、郭京飞、李鸿其主演。电影于10月19日在全国公映!

华语殿堂级大师操刀剪辑

克制情感不煽情

电影《宝贝儿》讲述了一个因为严重先天缺陷而被父母抛弃的弃儿江萌(杨幂饰),拯救另一个被父母宣判了“死刑”的缺陷婴儿的故事。

第六代导演刘杰时隔两年再度执导文艺片,沿袭了以往影片一脉相承的创作方式,尤以长镜头的运用使观众倍感惊艳,导演刘杰表示对长镜头其实没有“偏爱”:“没有特意要求长镜头,但这种形式可以不打断演员的表演,是记录真实的一种重要方式。“

其实不单单是长镜头的运用,影片整体的剪辑也保持着冷静克制的创作风格。

image.png

现场就有细心的观众发现除了监制侯孝贤之外还有两位来自港台地区的电影大咖加盟了电影《宝贝儿》,张叔平、廖庆松担任了整部影片的剪辑工作。

对此刘杰导演解释道,“张叔平老师和廖庆松老师是华语电影圈数一数二的剪辑师,他们曾分别担任王家卫和侯孝贤电影的剪辑工作。我们在讨论的时候发现很多的镜头只要再多留十秒钟观众的眼泪就下来了,但是我们不要,我们控制的原则就是不让观众哭。真实的东西是不需要煽情的。”

image.png

关注5.6%的边缘人群

希望留给观众更多思考

作为一部纪实风格的文艺片,刘杰导演一直都在关注这个社会的“无解之题”。

“社会性”与“真实性”是导演一贯追求的,刘杰第一次将“弃婴”这一触及社会现实的敏感问题搬到了大银幕之上,为了更加符合现实真相,刘杰导演在创作过程中做了非常多的社会调研,当他了解到在中国,出生缺陷的比例约为5.6%,而这5.6%的背后是数以百万计的父母和家庭。

据悉,纪实风格文艺片《宝贝儿》还将抵达南京与影迷们展开交流。

作者:记者 沈雁容  编辑:郑海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