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九九重阳百家宴 让下沙成为新杭州老人的“第二故乡”
发布时间:2018-10-18 14:18:48 Thu  来源:杭州网

杭州网讯 百家宴的大棚里,二十张大圆桌整齐的排列着,星星灯闪烁着柔和的灯光。10月16日,杭州经济技术开发区邻里社区举行家文化节暨九九重阳节活动, 500多位居民欢聚一堂。

下沙邻里社区作为外来务工人员“聚集地”,有一群特殊的老人,他们为了照顾在外打工的子女及孙辈,在本该安享晚年的年纪背井离乡来到了杭州,成为了杭州的新市民,他们被称为“新杭州老人”。

这些老人们平时除了带孩子、搞卫生,几乎不出房门,他们大部分人不认识字、不认识人、也不认识路,甚至不会说普通话,融入社区对他们而言是个大难题。

邻里社区为帮助他们更好的融入杭州,启动了“梧桐树”故乡再造计划。这个计划以构建新杭州人归属感,促进他们的社会融入为主要目标,以新杭州人中的年轻人、老年人和新杭州人的子女为服务对象,让杭州下沙成为他们的第二故乡。

本次文化节也是“梧桐树”故乡再造计划的一次暖心活动,让他们的子女带着家乡味,带着一家老小,下楼与邻居们团结。新杭州老人们坐在桌前,品尝着儿孙准备的菜品,聊家常、看演出、领长寿面,认识新朋友,脸上洋溢着幸福的笑容。

今年是邻里社区结合重阳节举办的百家宴活动的第六年,每一年的百家宴上都能听到家家户户属于他们的生活。 

“我的儿子已经住院十几个月了,他瘫痪在床,自己都不想活了,我就鼓励他,虽然我的身体也不好,但是为了儿子我和老伴要乐观地坚持下去。”朱阿姨是社区的文艺骨干,也是热心志愿服务活动热心居民,她的话字里行间透露出浓浓的母爱和乐观的心态。“每次遇到社区工作人员,他们总是如同家人亲切问候,就像一家人一样,让我们心里很温暖”。朱阿姨动情地说。

除分享故事外,重阳节慰问演出、最美人物表彰、圆梦微心愿、孝心集赞等环节也让今年的重阳节显得无比温暖和精彩。

作者:记者 娄晓涵/文 杨甬杭/图 通讯员 吴梦 陶青  编辑:徐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