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看孝善舞品孝子宴 富阳周雄孝文化节重阳召开
发布时间:2018-10-17 18:46:56 Wed  来源:杭州网

杭州网讯 又逢一年九月九,秋意重,孝心浓。杭州富阳区渌渚镇作为南宋大孝子周雄的故里,是中华孝文化之乡。10月17日上午,“民间民俗·多彩浙江”周雄孝文化节在杭州富阳区渌渚镇孝子湾文化公园开幕。

 

开幕式《孝善舞》表演

在现场,传统的《孝善舞》表演营造起浓厚的孝善氛围,颁发授予5位“周雄孝善人物”。此外,浙江省社会主义学院副院长张建明颁授“浙江中华文化学院现场教学基地”铜牌,渌渚镇党委书记洪金元接牌。

颁发授予5位“周雄孝善人物”

16岁的章元涛这次作为周雄孝善奖得主,目前是富阳区职业教育中心一名学生。2008年,6岁的章元涛被养父从杭州福利院领回了常绿大章黄岭自然村的家里。不到半年,养父因病去世。奶奶身患重病后,章元涛就像小大人般无微不至地照顾。2016年,奶奶还是离他们而去。如今,年迈体弱的爷爷是他唯一的亲人,家里的唯一经济来源是爷爷的养老保险,他尽全力照顾着爷爷。“是一种责任感,他们当初抚养我,我也要怀着感恩的心去照顾爷爷。”章元涛笑着说。

周雄纪念馆前的章元涛

除了章元涛之外,还有纵身一跃舍身救溺水女孩的黄小荣,省吃俭用剩下弹棉花的钱盖起老年活动室和给学校捐款的林大文,守候在老人病床前的吕学平、姚水琴等孝子,在开幕式现场获得了属于他们的荣誉。开幕式完毕,游人便移步参观周雄纪念馆和“少年梦·孝先行”富阳少儿书法绘画剪纸作品展,并在现场品尝孝子宴和特色本地小吃。

49岁的渌渚镇阆坞村村民吕妙军今日举家来到孝子宴上为自己的表哥祝六十大寿:“我们渌渚镇自古以来有传统,家里有老人过寿,家里晚辈都要拿着三斤面和一点钱来庆贺,寿星也会相应回礼。”打小生活在渌渚镇的吕妙军表示,渌渚镇的居民从小就树立“孝”观念,要尽孝,对老人好,这一点他一直记在心头。

孝子宴现场

孝子宴可追溯到南宋时候渌渚镇的孝子周雄,为了孝顺母亲,周雄捉鳖孝母、冰田挖藕、鸡鸣磨豆、采药疗伤…渌渚镇根据这些孝道故事推出“孝子宴”,将孝文化和饮食文化结合起来。20道特色菜不仅食材取自本土,新鲜美味、老少皆宜,还蕴含着一个个周雄孝道故事。品尝孝子宴,吃的不仅是美味,更是一种孝文化的传承。

孝子宴上菜品之一“怀饼饷母”

“在孝文化方面的建设,渌渚镇设有文化礼堂、点将台、周雄纪念馆等精品旅游线,治理方面提倡法治、德治和孝治三治合一的治理方式,指的是居民遇到矛盾,我们大可以请各个部门人员还有热心老娘舅,一起协商解决。很多矛盾在法律条例之外,还讲究‘情’。面对赡养、家产问题,我们提倡钱‘孝’先行,重要的是家庭和睦。”渌渚镇党委书记洪金元展望道:“‘孝’文化紧扣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希望通过举办一次次孝文化节,扩大渌渚镇影响,打响自己的品牌,拉动经济增长。”

10月17日下午,三位海峡两岸的孝文化专家齐聚富阳,共同参与“民间民俗·多彩浙江”2018“孝谈天下”周雄孝文化论坛,打造一场孝文化高峰聚会,发挥民间信仰崇德向善的道德教化作用,助力“孝文化”推动社会治理,为继续发展传承“孝善文化”出谋划策。

 

作者:见习记者 楼子璇  编辑:徐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