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最多跑一次” 杭州有派出所居住证办理提供上门服务啦
发布时间:2018-10-17 14:14:47 Wed  来源:杭州网

杭州市公安局西湖分局文新派出所位于杭州城西主城区,辖区面积5.1平方公里,拥有15个村(社),62个小区,实有人口14余万,流动人口7万余人。尤其是五联、骆家庄这两个城中村,流动人口密集、数量多、流动性大。

根据《浙江省流动人口居住登记条例》、《浙江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推行新型居住证制度的通知》等规定,辖区符合居住证办理的流动人口达4万余人。但由于群众对居住证办理重要意义的认识不到位,以及嫌麻烦、没时间、办了也没有、不了解办理程序等原因,导致辖区居住证办理量低下,导致老百姓无法及时享受居住证的相关政策福利。

对此,文新派出所急群众所需,结合“最多跑一次”服务,因地制宜推出了居住证上门办服务,让群众足不出户就可以享受的居住证办理业务。

自10月9日起,派出所每天组织民警协辅警15人,专门组建出了一支进村(社)为流动人口当场办理居住证的队伍。

为了能让群众“一次都不跑”,我们对登记满6个月的流动人口,前期为他们准备了房产证明,房屋检查排查表,村里证明、租房合同等,准备好以后电话联系,上门办理,真正做到“一次都不跑”。经过几日的连续加班加点,已累计上门办理居住证1800余本,并仍在持续推进中。

有效实施居住证制度的重点工作

这支队伍由文新派出所社区民警及协管员组成,几台机器,几张桌子几张板凳,搭在小区村社里,方便百姓“就地办证”。办理时间由朝九晚五的工作作息延长至晚上九点,方便上班族们下班之后也能办证,避免了传统的“你上班我也上班你下班我也下班”的尴尬作息。为居住证办理提供了最大程度的便利,在范围内大大提高了居住证办理的数量,提升了流动人口的登记率。

充分认识居住证制度的重要意义

除了通过手机客户端、互联网等信息化手段,“上门办证”为不会使用手机及互联网的部分流动人口提供了公共服务和便利,加强人文关怀、提供必要服务。

在文新派出所辖区内,提升了流动人口管理服务的能力和水平,夯实了流动人口工作基础,加强了流动人口居住出租房屋管理,做到了“以房知人”“以房管人”。对于杭州市来说,为推动杭州高起点上新发展提供了有利条件。

“上门办证”进一步完善和创新了流动人口管理服务,是管理流动人口的重要抓手,对夯实社会治理基础、保障公民合法权益、落实五大发展理念、促进经济社会发展都具有重要意义。

切实强化推行居住证制度的保障

走进村(社),走进居民中,不仅为流动人口提供了办证的便利,还将“最多跑一次”“上门办证”的良好社会氛围推广到村(社)中间去。文新派出所始终坚持正确的舆论导向,采取多种形式、多种渠道,贴近基层、贴近群众,着力提升社会公众对居住证制度的知晓度和“最多跑一次”的知晓度,合理引导流动人口预期,增强流动人口、相关单位、房屋出租人等的法律意识和社会责任意识。是切实强化推行居住证制度的保障。

作者:记者李建刚 通讯员 蔡尤嘉  编辑:徐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