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40多年每天4两白酒 六旬大伯肝破裂出血
发布时间:2018-10-15 16:26:09 Mon  来源:杭州网


付大伯转危为安。


杭州网讯 不少人习惯每天喝一点酒,殊不知,酒会杀人于无形。早年著名演员傅彪,虽历经二次肝移植,生命的休止符定格在了42岁;今年9月,相声大师师胜杰和歌手臧天朔纷纷离世。这些名人有个共同的爱好,爱酒如命,这些都为日后患肝癌埋下了隐患。

这不,前几日,杭州市西溪医院肝病科副主任金巧菲接到了临安昌化一个病友的求助电话:其邻居付大伯今年66岁,无故突发腹痛,当地处理无果,希望能够转送到市西溪医院。金巧菲在确认其生命体征尚且平稳后,同意患者紧急送往市西溪医院。

付大伯到了后,金巧菲发现其腹痛难忍,面色苍白,头晕乏力。上监护、开静脉通路,腹腔穿刺抽出新鲜不凝血液,做急症CT,初步判断是肝癌破裂出血,情况非常紧急,立即为他做了肝动脉造影+TACE(经导管动脉化学栓塞)术。

最后,经过系统检查,付大伯被诊断为“肝癌破裂出血,酒精性肝硬化”。金巧菲表示,付大伯的病情,和他40多年来每天喝酒脱不了干系。

原来,付大伯转危为安后,金巧菲细细追问付大伯及其儿女,被告知患者素来体壮也无肝炎和肝癌的家族史,只是打年轻时就好喝点小酒,每餐2两,每天基本4两左右的米酒间或改换啤酒750ml,已有40多个年头。

付大伯的女儿心有余悸地说:“老爸除了喜欢喝酒也没其它的爱好,以为喝点小酒不伤身,一米九的身板平时身体一直很健朗的,谁能想到会患上肝癌。”

金巧菲提到,近日,世界卫生组织(WHO)发表了《2018年全球酒精与健康状况报告》,全面介绍了世界各地酒精消费和酒精导致的疾病负担情况。

2016年有300多万人因有害使用酒精而死亡,占全部死亡人数的5.3%;平均每20位死亡中就有1人死于饮酒,在饮酒相关死亡中,男性就占3/4。每分钟因饮酒死亡6人。

报告显示,全球范围内,饮酒呈下降趋势,但中国除外,中国人均酒精消费量增加,戒酒率下降,拖了全球的后腿。中国人均酒精消费量在2005年、2010年和2016年分别为4.1升,7.1升和7.2升,增幅76%。中国终身戒酒率率2005年的50.9%下降到2016年的42.1%。

肝病科专家刘惠敏主任医师提醒广大市民,“小酒怡情,大酒伤身”也已被否定。近日,国际权威医学杂志《自然》和《柳叶刀》相继发表论文,颠覆了全世界——特别是中国人对酒的认知。

文章指出,喝酒不能带来任何健康收益。且喝酒的“健康阀值”只有唯一的一个数:0——只有不喝酒,才会对健康有益。适量饮酒有益的说法,根本就不存在。

“防癌从戒酒开始,定期体检必不可少的,尤其是患脂肪肝,肝炎、肝硬化的人,一定要定期体检筛查,早发现,早诊断,早治疗。对于乙肝病毒感染者,应该找专科医生规范诊治。”刘惠敏说。

作者:记者 杨威 通讯员 沈文礼   编辑:李建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