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国内膏方大咖齐聚杭城告诉你膏方怎么吃最补
发布时间:2018-10-14 16:10:10 Sun  来源:杭州网

杭州网讯 眼下正值每年冬令进补季节,中医膏方现在被越来越多关注健康养生的人所熟知和青睐,中医膏方融合了中医文化精髓,以“望、闻、问、切”手法,对不同体质,不同人群,进行针对性的调理治疗,已成为个性化养生保健的重要途径。

10月14日,由胡庆余堂国药号和寿仙谷药业共同举办的以“传承、创新、发展”为主题的“2018名医膏方研讨会”在胡庆余堂中药博物馆拉开帷幕。

(“2018名医膏方研讨会”现场)

浙江省国医大师葛琳仪、中医名家肖鲁伟、张承烈、郁加凡、何若苹、汤军等到会分享了膏方进补和养生的经验,另外还特别邀请到了安徽中医药大学教授、龙砂医学流派传承人顾植山先生作学术交流和专场主题讲座。

“冬令进补,来春打虎。”国医大师葛琳仪用这句话形象的比喻冬令膏方的功效,她建议慢性病患者、亚健康者、老年人、女性人群、儿童、疾病康复期患者皆可运用膏方,尤其对慢性支气管炎、支气管哮喘、过敏性鼻炎、支气管扩张、虚弱感冒、风湿及类风湿性关节炎、胃肠病、心血管疾病、肾病有很好的疗效。

(国医大师葛琳仪)

胡庆余堂集团董事长刘俊表示,如今的胡庆余堂为确保煎药、熬膏质量,投资兴建了全新的煎膏工场,增添了先进的煎膏设备,由国家级老药工及专业技术人员严格按照胡庆余堂传统煎膏技艺层层把关,以确保膏方质量。“膏方的剂形也在不断的改良推进中,在不久的未来,膏方甚至有可能做成饼干的形状。”

(胡庆余堂集团董事长刘俊)

谈到冬令进补,寿仙谷药业董事长李明焱说,根据现代人的体质,将铁皮石斛、灵芝孢子粉运用于膏方中,已被验证具有良好的功效,此膏方也得到很多名老中医和患者的认可,我们的目标要把浙厂名药、浙派名医推广开来,让膏方造福更多的患者。

(寿仙谷药业董事长李明焱)

研讨会期间,胡庆余堂中医药研究中心成立,以宣传胡庆余堂中药文化,传承发展胡庆余堂传统技能,探索创新现代中药炮制技术,总结提升胡庆余堂中药调配、煎药、煎膏标准,并在研究传统中医药经典方及现代名医处方基础上研发中药制剂临床应用。

(专家义诊)

目前,胡庆余堂国药号拥有中医门诊部(诊所)13家,250多名老中医队伍。在2018名医膏方节期间,胡庆余堂还组织了几十位专家坐诊,免费给市民号脉看诊。

作者:记者 文/杨威 图/林舒然 通讯员 张永胜  编辑:徐文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