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用耳听球 黑暗的世界中自有体育闪耀的光
发布时间:2018-10-12 21:41:47 Fri  来源:杭州网

杭州网讯 相比常人,残疾人参加运动项目更为不易,他们需要克服身体上的障碍,付出超越常人的艰辛。近日,2018第三届亚洲残疾人运动会正如火如荼地开展。10月12日,在中国男子和女子盲人门球的赛场上,有取得过残奥会冠军头衔的老队员,也有崭露头角的新生代,经过他们的协调配合,共同努力,成功摘得两枚银牌。

老将蔡长贵今年35岁,是从2006年起就参加“远南”运动会的盲人门球主力队员。对于今天的成绩,他笑着摇摇头:“还是想拿冠军吧。”他表示,只能给自己这次比赛打70到80分,与盲人门球相伴的第十八年,虽然自己的年龄渐长,但希望还能再“决战”一届残奥会。

谈及四年以后的2022年杭州亚残运会,蔡长贵坦言会根据自己的身体条件,实事求是。不求自己要拿到什么成绩,但一定会以一种身份出现在现场,可能是为队员加油呐喊的观众,也可能依旧是带领全队用耳听球的“领头羊”。如今看到队伍中注入了很多新鲜血液,蔡长贵忍不住赞叹:“都是好苗子!”他对中国盲人门球队的未来充满期待和信心。

对于蔡长贵而言,参加盲人门球这个项目最大的收获还有找到了人生另一半王莎莎——中国女子盲人门球队员之一,这次也代表中国征战雅加达赛场。在之前几次国家队集训中,二人擦出爱情的火花,盲人门球运动便也成为红线,串联起了拼搏的二人。在2008年北京残奥会之前,蔡长贵就说:“我们两人之前就暗暗约定,一定要在残奥会上好好表现拿到奖牌,为自己送上新婚大礼。”

蔡长贵的铁哥们陈亮亮今年34岁,6岁时一次意外让他失去了光明,也丧失了所有和同龄孩子一起游戏的乐趣,但盲人门球运动使他的生活有了新的目标。刻苦的训练使陈亮亮的球技突飞猛进,现在他已然成为了世界上盲人门球投球速度最快的投手之一,他的绝技“旋风发球”使球投出到对方球门只需0.3秒,是球队致胜的秘密武器。

作为蔡长贵的铁哥们,平日里他们无话不谈,在防守上互相补位,在事业上他们扶持。“银牌也是好样的!”陈亮亮积极的态度和笑容感染了在场的教练和队员们。他表示,回去以后会针对自己的不足加强训练,从进攻方式和技术上吸取教训,努力改善。

运球射门、攻守回防,所有动作全靠一对耳朵,这是盲人门球队员的训练日常。对他们来说,球场虽然是黑暗的,但他们用门球寻找着光明。黑暗又怎样,照样可细语可呐喊,可以站上属于自己的人生舞台,亦可以写就激昂人生。

作者:特派记者 王川 见习记者 楼子璇  编辑:王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