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蛟龙”入水 遥看浙江杭州游泳队员亚残运会摘金
发布时间:2018-10-08 20:02:46 Mon  来源:杭州网

杭州网讯 北京时间10月8日17点56分,2018第三届亚洲残疾人运动会上,浙江杭州运动员徐海蛟,在SM8级400米自由泳泳比赛中再获冠军,这是他个人在本届比赛中的第三枚金牌。在10月7日18点30分,举行的SM8级200米级混合泳比赛中,徐海蛟以2分20秒19的成绩获得冠军,并破亚洲记录,这也是浙江省在本届比赛中的首枚金牌,此外他勇夺男子S8级50米自由泳比赛冠军,拿到了本届赛事的个人第二金,也是浙江的第三块金牌。

“残疾人、独臂少年”,这些曾经是徐海蛟的标签,但如今,“残奥会运动员、世界冠军、游泳健儿”已然成了他的新名片。

一场车祸、一片泳池改变命运

徐海蛟来自杭州萧山区,8岁时一场车祸夺去了他的左臂。稚嫩的他问父亲:“我会不会重新长出个手臂来?”父亲一阵酸楚:“等以后爸爸有钱了给你装新的臂膀。”渐渐地,他明白自己以后注定要独臂生活,直到“游泳”这个运动再次出现在他的生命中。

提起游泳,在徐海蛟看来,这是父亲带给自己的童趣回忆。儿时,父亲会带着徐海蛟在家边的池塘游泳,那是徐海蛟对于水花的初印象。车祸失去一只手臂后,游泳变成了奢望,没有“桨”,怎么“划”?一次偶然的机会,在徐海蛟13岁时,他被送进了萧山区游泳队。

仅靠一只胳膊要在泳池中摆臂,身体很难保持平衡,在教练建议下,改变发力方式,慢慢适应过来,渐入佳境。徐海蛟的游泳天赋被发现后,在残联推荐下,他转进入陈经纶体校,接受专业游泳训练。

一口气获6枚世界比赛金牌

与健全孩子从小开始训练不同,徐海蛟十几岁才开始起步,基本功训练尚且不足,但他勤能补拙。“那时候每天想着,多游会儿,再多游会儿。”李碧云教练说,海蛟每日上下午各上一节大课,训练时长五六小时,活动范围三点一线,做的事就是吃饭、睡觉和训练。

“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徐海蛟对这句话的理解是,“如果每天只是下泳池敷衍泡5个小时,比赛时肯定不会有你想要的成绩。”竞技体育没有捷径,只能通过刻苦努力,反复地练习再练习,把水平练上去。

作为徐海蛟的启蒙教练,李碧云从一开始就看准了徐海蛟是个好苗子。“水性好,个子高,先天条件很好,加上努力刻苦,不会差的。”她表示,当时比他大的几个孩子都很优秀,海蛟那时不够自信,我当时对他说“你放心好了,将来的市场都是你的”,果不其然,现在的世界冠军一直都在我们的意料之中,我们都为之骄傲。

这些年,他参加的市、省级比赛数不胜数,领奖台上站的位置也越来越高。“现在我最想多参加点国际大赛,跟世界级选手竞技。”回望参赛历程,世界级的大赛经验徐海蛟已积累不少。2016年里约残奥会,预赛4分31秒,排名小组第三,决赛时以4分25秒65的成绩打破亚洲纪录,夺得男子S8级400米自由泳银牌,这也是徐海蛟目前为止觉得意义最大的一枚奖牌。那年的残奥会,他还获得了S8级100米蝶泳的银牌。2017世界残奥游泳锦标赛,他一口气夺得男子6枚金牌和1枚银牌,成为那次比赛中国游泳队中获金牌数最多的运动员。

正是第一次参加残奥会的经历,让他更期待与世界级选手对决。这次的亚残运会,他更是一展身手,展现最佳的自己。

家人是最坚强的后盾

徐海蛟的父亲徐火根乐呵呵地说道,他小时候我对他说:“你就是要游得快,游得好,争取参加大型比赛为国家争光。”

多数时候看到海蛟,都是在电视上、视频里,儿子的声音也是通过电话传输,在屏幕前徐爸爸替儿子高兴,但心里也十分想念,为支持儿子的事业,他却斩钉截铁地说:“儿子就是要在外面闯闯!”。

有了家庭作坚强后盾,徐海蛟已不再是因为失去臂膀而丧气的孩子,也不是见到优秀大哥哥们而苦恼的小队员,如今,他信心满满。

“游泳让我自信了很多,也让大家看我的眼光发生了变化。从以前只有一条手臂,做事很难,到现在惊叹一条手臂竟然能游这么快。”徐海蛟表示,这变化中的艰辛,只有我自己最清楚。

作者:特派记者 王川 见习记者 楼子璇  编辑:王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