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亚残运会进行时 记者探营亚运村
发布时间:2018-10-08 17:01:40 Mon  来源:杭州网

(视频新闻)   

杭州网讯 印尼雅加达当地时间10月6日晚,第三届亚洲残疾人运动会在雅加达朋加诺体育场开幕。中国232位运动员参赛,其中杭州健儿12位。亚残运会持续至10月13号,在此期间,运动员除了在赛场比赛外,大部分时间都在亚运村度过。

来到亚运村,在场馆外即可感受“无障碍”服务。在接送残障运动员的大巴中,座位居少而扶手很多,以求轮椅行动之便。因为特殊过渡板的存在,残障运动员无需他人帮忙即可从接送的大巴上缓缓滑下。

在场馆中,可见各类无障碍设施都建设得完备齐全。免费WiFi、无障碍的宽敞电梯、配有盲文的电梯按钮、室内大型坡道、贯穿整个墙壁的扶手、地面上凸起的盲道,点点暖心细节,随处可见。走入运动员的房间,记者看到在两室一厅的空间中,会客厅、卧室和淋浴间样样俱全,厕所门口的无障碍坡道、与轮椅高度匹配的扶手等,一切大大小小的便捷设施为运动员保驾护航。

亚运村休闲区属于各国交流之处,在此可见每个国家都分配一个专属小柜,用于安放赛事相关文件,作用与信箱相当,如有需要,各国直接来取即可。随后,记者来到中国队的驻地。迎面即是健身区,非比赛时间的运动员正在此进行着紧锣密鼓的体能训练,卧躺负重蹬腿以锻炼腿部力量的、左右运球以练习手臂肌肉的、上下抓举以适应举重比赛的比比皆是。在未来几天,眼前的健儿们会走上赛场,书写出自己和国家的史书。

午饭时间,记者注意到众多人员进出于一个大型“白棚子”建筑,原来这是亚运村餐厅。走进正门即见展板上标注的餐食供应时间,早中晚餐、上午加餐和下午餐总共五顿,食材供应时间长达19小时。餐厅内,宽敞通亮,座位数量充足、安放齐整。为解决“众口难调”问题,餐台上食品种类繁多,包括印尼本地菜,东亚、南亚、西亚、中亚和东南亚等不同地区菜系,以满足不同地区的需求。单是饮品就多达十几种,多种纯净水、鲜榨果汁、运动饮料可供选择,运动员用餐以自助为主。每道菜品,哪怕是一小瓶果酱,上面明确标注出食物的蛋白质、脂肪、能量等信息,方便运动员选择食物,控制体重。

亚运村各方面设备细致入微,一切力求“无障碍化”,力保运动员以最佳状态,在赛场上发挥出最佳水平。

作者:见习记者 楼子璇 视频 陈悦心 特派记者 王川  编辑:王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