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今天,500余名杭州优秀企业家入学“杭商学堂”
发布时间:2018-09-30 21:11:35 Sun  来源:杭州网

“杭商学堂”2018届开班动员会

杭州网讯 改革开放40年,杭州涌现了一批世界级的杭州企业和杭商企业家,这一“经济生力军”可谓杭州社会经济发展的宝贵财富。而作为杭州企业经营管理人才培训平台,“杭商学堂”一直以来倍受瞩目,培养了一批又一批杭商企业家人才。9月30日,市委组织部召开了杭州市企业家队伍建设暨“杭商学堂”2018届开班动员会,对我市企业家培养工作进行了再部署。

据介绍,“杭商学堂”的其前身是2004年实施的“356”工程,即每3年时间培训500家重点骨干企业600名主要经营者。经过 办学实践,于2013年正式更名为“杭商学堂”,并先后与浙江工商大学、浙江大学、复旦大学、清华大学合作办学,累计培训企业高管5000余人次。

今年共开设8个不同类别班次 录取学员500余名

今年新一届杭商学堂共开设规模型企业高管研修班、成长型行业龙头企业高管研修班、初创企业高管研修班、拟上市龙头企业培育研修班、科技独角兽企业培育高级研修班、传统制造企业发展赋能研修班、企业党务工作者研修班、海归创业者国情与法律法规研修班等8个班次,授课针对性较强。

招生方面,主要面向符合杭州产业发展导向、有发展潜力企业的副总以上高管招生,经过层层遴选,共录取学员500余名。

师资方面,以国内一流高校专家学者为基础,定期邀请知名经济学家、中央部委和有关研究机构领导、企业高管授课。

同学经济蓬勃发展 撬动社会资本230亿以上

近5年来,“杭商学堂”品牌影响力不断提高。其成为企业家群体中口口相传的“金字招牌”的背后,是政府保障、课程体系、办学模式等方面的不断完善。

课程体系紧扣个人、产业需求。“杭商学堂”聚焦杭州经济社会发展大势,配合企业家成长需要不断调整培训课程,如上述提到的分班制,做到让杭商们学有所用。同时,还准确对接产业需求定向发力。如我市十大产业发展总体规划出炉后,先后开设了文创产业、新能源产业等14个专题研修班;我市成为全国首个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之后,连续2年开设跨境电商人才研修班;钱塘江金融港湾战略提出后,连续2年开设金融管理人才研修班等。

发展“朋友圈”经济合作共赢。“杭商学堂”为优秀的杭州企业家提供了一个交流创业经验,分享发展资源的平台,拓宽了企业“二次创业”空间。据不完全统计,截至2017年底,“杭商学堂”学员已达成合作项目268个,涉及资金人民币230亿以上。

据介绍,“杭商学堂”办学期间,学员企业迅猛发展,成果显著。其中,吉利、荣盛、恒逸等一批学员企业进入全国民营500强,占到杭州全国民营500强企业77.3%;盘石、贝购、锐拓等一批学员企业成为业内独角兽,占GDP比重达到52.0%;跨境电商交易规模从不足2000万美元猛增至99.36亿美元,增幅达500倍;金融产业增加值超千亿,占GDP比重接近10%。

作者:记者 颜君如  编辑:陈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