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循岳飞足迹看英雄往事 岳王庙展出岳飞和岳家军国画专题特展
发布时间:2018-09-30 17:02:12 Sun  来源:杭州网

杭州网讯  国庆去哪里?不如循岳飞足迹,访英雄往事。栖霞映照是“剑边英气”、“镜里赤心”。西湖边的幕幕英雄往事,历经岁月洗涤,也仍历久弥新。

2018年的国庆佳节,岳王庙将展出“岳飞和岳家军国画专题特展”,将一个个关于岳飞的中国故事,以国画(工笔)、国画(白描)以及国家级非遗“木板水印”等多种传统艺术形式生动展现岳飞典故及南宋社会缩影。

岳王庙心昭天日大殿内有壁画《郾城大捷》。该作品为中国美术学院副院长宋忠元先生所创作,呈现岳飞的戎马生涯和忠孝仁义,但当今年轻人却很少有人知晓其中的背后故事。为以艺术的方式解读岳飞尽忠报国的精神,普及“精忠报国”的爱国主义教育意义,10月1日至12月30日,由岳庙管理处主办的“尽忠报国——岳飞和岳家军国画专题特展”,将于杭州岳王庙南枝巢展厅准时揭幕。

尽忠报国、忠孝仁义

作品造型严谨,线条洗练,重彩装饰。宋忠元先生虽已仙逝5周年,但其作品却在笔笔画画间勾勒出了岳飞的人生起伏。此次特展的领衔重要作品,为中国美术学院原副院长、教授宋忠元先生创作的中国画作品《岳飞像》,该作品为乐清市博物馆的馆藏作品,其笔法取传统工笔绘画精髓,人物神韵,正气凛然,画如其人。展出宋忠元先生的作品《岳飞像》,重要原因是源于1981年宋忠元先生和同事曾为杭州岳王庙大殿绘制的大型壁画《岳母刺字》和《郾城大捷》。壁画内容均围绕岳飞的尽忠报国之精神、忠孝仁义之品德而创作,为传统文化复兴之路绘重要一笔。这亦是该展览不忘初心、饮水思源的策展思路。

为进一步丰富展览,傅伯星先生的工笔画作《岳家军将佐图》、《郾城大捷图》也是展览重心。与往届展览有所不同,此次展览不仅通过老一辈艺术家的作品来传递岳飞精神,还因融入了更多的年轻元素。而这,令其本身也成为西湖边民族文化的又一次接棒传承。

《岳飞班师归诏》、《岳云大战金兀术》等19幅来自青年艺术家史劼(中国美院博士)的《岳飞传》白描作品,以更具镜头感的视角来描绘其中的人物形象和历史情节,展现出岳飞及诸将为国奋斗的飒爽英姿,更将一幕幕动人心魄的历史往事在“纸上”淋漓展现,辅以魏立中先生的国家级非遗“木板水印”作品《满江红》,让展览的意义呼之欲出——这是最厚重的文化底蕴,更是无论追溯到战争年代,还是安放在当下,都有着重要意义的抗争精神。

你了解岳飞短暂而绚丽的一生吗?理解何谓文韬武略、忠孝仁义,何谓浩然正气、高风亮节吗?9月30日上午,岳庙正气轩内有国家级非遗“木板水印”手拓《满江红》书法体验,会读懂更多深蕴其中的民族大义。此外,市民游客还可以“坐等”计划于节后制作完成的《尽忠报国——岳飞传》等展览短片的正式展映。

此次展览是常年来西湖文化活力的凝聚创新,亦是景区文化内涵的提炼再生。体验一场简单的艺术小聚,深埋一段厚重的思绪沉淀,岳飞精神的流传,传统艺术的传承,文化信仰的挖掘,将是西湖景区在未来每一步的别样风采。


作者:见习记者 黄雯晶 通讯员 龚稷萍  编辑:王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