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比进度找差距 杭州晒出“六大行动”成绩单再掀比学赶超热潮
发布时间:2018-09-28 22:49:30 Fri  来源:杭州网


杭州网讯 上周,杭州掀起“六大行动”比学赶超热潮,市党代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和市民代表在三天时间分赴各区县(市)考察点进行走访调研,一路看项目,问进度,谈感想,话心得,为“六大行动”的深入推进出谋划策,为杭州实现更高质量发展贡献智慧。

杭州“六大行动”推进地怎么样了?取得了哪些成绩?还有什么不足?各区县市及产业平台下一步会怎么做?9月28日,杭州市委召开“六大行动”比学赶超活动工作推进会。推进会上,13个区县(市)和两大产业发展平台晒出“成绩单”,汇报自家““六大行动”推进情况,市委副书记、市长徐立毅对情况作总点评。大家比进度,比成效,找亮点,找差距,再度掀起比学赶超热潮。

抢抓机遇勇立潮头

争做拥江发展排头兵

自杭州正式提出实施拥江发展战略,要以钱塘江为主轴打造“沿江开发、跨江发展”升级版,把钱塘江沿线建设成为“独特韵味,别样精彩”的世界级滨水区域后,杭州13大区县(市)抢抓历史机遇,利用自身区位优势和产业基础全面拥江发展。

比如上城区,以8公里黄金江岸线为主轴,形成玉皇山南基金小镇、南宋皇城小镇、望江区块协同推进的拥江发展格局;江干深耕钱塘江金融港湾核心区,汇聚了省级以上金融机构43家;建德则走好绿色生态发展路,一路向东,全线打通了新安江-富春江70公里绿道,做好拥江发展生态带文章。

市长点评:在拥江发展行动中,各区县(市)和产业平台都能从各自资源和优势出发,认真谋划推进区域规划、城市设计、项目建设等工作。主城区城市有机更新和产业复兴力度加大,城西地区创新项目全域统筹,拥江发展的格局进一步形成。

聚焦数字经济

创新驱动三化融合

数字经济是杭州新旧动能转换的关键、城市转型发展的支柱。“三化融合”行动,就是要推进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城市数字化,不断做优存量、做强增量、做大流量,推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与实体经济深入融合,实现人产城、数产城深度融合。

在推进“三化融合”行动中,各区县(市)坚持创新思维不动摇,在发展数字经济上下工夫。高新区(滨江)致力于产业国际化和城市数字化,发挥产业优势,利用大数据和互联网技术推进智慧城市应用;余杭率先布局人工智能小镇、区块链产业园等,西湖区的西湖大学、阿里云、云谷学校等一个个项目陆续落地开花。

市长点评:各区县(市)和产业平台高度重视数字经济“一号工程”,进一步加快数字经济发展,并且积极鼓励科技创新、人才创新、产业创新。今年上半年,全市数字经济增加值增长14.7%。尤其以滨江、余杭、西湖为重点,高新技术的发展在全市铺开。

挖掘历史文化内涵

讲好杭州故事促文化兴盛

文化,是一个城市独一无二的印记。实施文化兴盛行动,就是要以文化人、以文兴业、以文惠民,让杭州成为更有人文情怀、更具文化底蕴的城市。

在文化兴盛行动中,各区县(市)和产业平台注重挖掘历史文化,在文化脉络和现实发展中探索出一条条独具魅力的兴盛之路。下城努力挖掘武林文化内涵,“武林之夜”、“武林K歌”等文化活动吸引了众多老百姓;余杭在推进良渚古城遗址保护和申遗工作之时积极听取专家意见,统筹好文物保护和经济发展两大关系;江干则扛起钱塘江文化大旗,连续两年举办杭州钱塘江文化节。

市长点评:今年以来,各地各部门积极发展文化事业,大力建设大运河文化带、之江文化产业带。杭州动漫游戏、影视创作、艺创设计等文创产业加快发展。余杭的良渚申遗、建德的梅城古城保护开发;西博会、动漫节、云栖大会等会展活动遍地开花,杭州文化的带动力和影响力大大增强。

以“最多跑一次”为抓手

破解改革发展痛难点

   以“最多跑一次”改革,杭州致力于改革攻坚,撬动各方面各领域改革,实现了从“单兵突进”到“全面突破”,开创杭州全面深化改革的新局面。

桐庐率先实现企业开办“一窗、一次、最多三天”,商事领域改革持续领跑全国;杭州经济技术开发区简化企业审批程序、压缩时限,使企业、群众办事更便捷高效;下城大幅提高网上办理、“零上门”办结事项,部门职能进一步理顺。

市长点评:在深化“最多跑一次”改革中,围绕建设“移动办事之城”目标,各区县(市)结合自身实际,探索出不少好办法。桐庐在这方面走出了一条自己的路子,今年成立了全省首个投资项目“一站式”服务中心,将企业开办时间突破性地压缩到了3天内。

谋百姓之力增民生福祉

提升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增进民生福祉是发展的根本目的,是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要统筹抓好底线民生、基础民生和质量民生,提升公共服务水平,夯实社会治理基础,不断实现人民共同富裕。

在增进民生福祉行动中,淳安探索生态公益林补偿收益权质押融资,带动全县薄弱村集体增收2500万元以上;大江东产业集聚区在发展产业的同时加大城市功能配套建设,引进学校和医院促产城融合;拱墅启动北部教育振兴新三年行动计划,推进51所学校建设。

市长点评: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各区县(市)和产业平台注重推进基础性、长远性、关键性工作,攻坚克难,在交通、环境、亚运等重大基础设施项目建设上取得了重大进展。

自我净化自我革新

提升党建质量强基固本

基础不牢,地动山摇;本之不固,大厦焉支。在全面夯实基层党建、强基固本行动中,各区县(市)坚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践行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统筹推进党的各项建设,全面提升党的建设质量,切实增强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的能力。

萧山深入开展“民情双访”,解决问题率达76.1%;临安弘扬“最多跑一次”新风,制定出台“三不”干部处理办法;上城则牢固树立“抓好党建是最大政绩”理念,领导班子沉到基层一线,破解群众烦心事1000多件。

市长点评:对标“干在实处永无止境,走在前列要某新篇、勇立潮头方显担当”的要求,区县(市)和产业平台深入开展“大学习、大调研、大抓落实”和“百千万”蹲点调研活动,开拓创新勇作为、攻坚克难争上游。

作者:记者 曹青青  编辑:徐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