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带你回到110年前,拱宸桥畔看杭州第一场胶片电影
发布时间:2018-05-24 16:53:24 Thu  来源:杭州网

“城市之光,运河记忆——电影器材影像及老电影海报画展”


“城市之光,运河记忆——电影器材影像及老电影海报画展”

杭州网讯 110年前的今天(农历四月初十),杭州第一场露天胶片电影,在大运河畔、拱宸桥边的“阳春外国茶园”(时称 “活动电光影城”)放映。

据1908年的《杭州白话报》记载,英商“司点文生”在杭州拱宸桥新开设“阳春外国茶园”,为广而告之故放映“电光影戏”(即露天胶片电影)。”由此,杭州第一部胶片电影诞生。

此后百年间,杭州城内,茶余饭后,街头巷尾,空阔敞亮的方寸之间,一块褶皱发黄的幕布,一台锈迹斑驳的放映机,筑起一代人的胶片梦。

现场放映胶片电影

参展的老胶片放映机

100余幅老杭州照片

时光荏苒,5月24日,胶片电影又回到了最初的出发地。

为纪念杭州胶片电影110周年,助推第七届大运河文化节,“纪念杭州胶片电影110周年”戊戌春季——中国美术学院研究生学术周、拱墅区“影像大运河”系列活动之一,“城市之光,运河记忆——电影器材影像及老电影海报画展”在京杭大运河博物馆前广场开幕。

活动现场,浙江电影史上首部故事片--《人小志大》电影原版海报(浙江电影制片厂出品1959年出品),以及近100幅50至80年代,90%以上的原版浙江电影海报及其他电影剧照、台本,近10幅浙江拍摄的电影主题油画等与电影息息相关的作品,悉数亮相。

游览展览,仿佛穿越”到过去那个胶片时代的老杭州。数十台上个世纪的胶片放映机,老胶片;从1970起的杭州西湖牌电视机从第一台到最后一台全部黑白机型,100余幅民国时期老杭州照片,还有上世纪五十至八十年代,杭州版画装饰火柴盒,杭州车票,杭州地图,信步而走,不仅是一次电影影像的怀旧之旅,还能再次探访杭州过去的老时光。

电影胶片放映机引起大家好奇心

展览现场

电影胶片

怀旧之旅

90%以上的原版浙江电影海报及其他电影剧照、台本

近10幅浙江拍摄的电影主题油画等与电影息息相关的作品,悉数亮相。

胶片电影放映现场

本次展览分为老杭州照片、老电影海报、放映器材、电影相关油画展等四大部分作品,展厅内部设置成类电影院模式,观众须在导览员远光“手电筒”的照射引导下,欣赏珍贵藏品的局部细节,加深记忆与品鉴。在互动体验区,观众还可以一边鉴赏交流,一边沉浸式体验胶片电影放映的乐趣,尤其适合亲子博物馆深度游。

如果光看展览不过瘾,还可以在5月25日晚上6点,来到运河边民星大舞台,观看卓别林的胶片电影《寻子遇仙记》。

本次展览时间5月24日-5月31日,周二至周日(周一闭馆)9:00-16:30,节假日照常,免票参观。展出地点在中国京杭大运河博物馆一楼展厅(拱墅区运河文化广场1号),感兴趣的市民朋友赶快前往吧。

作者:记者 陈琳 摄影 王川 通讯员 王佶敏  编辑:徐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