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百家网媒酉阳行:游龚滩古镇 赏梯玛古歌 醉乌江画廊
发布时间:2018-05-24 10:12:11 Thu  来源:杭州网

杭州网讯 5月22日,“发现重庆之美:山水之城 美丽之地2018全国重点网络媒体重庆行”走进重庆酉阳龚滩古镇。夜幕下,乌江边,千年古镇灯火璀璨。碧波荡漾的江水倒影中,座座吊脚楼鳞次栉比。时不时,从江岸步道上传来一声悠扬的号子呐喊,与偶尔邻家柴犬的啼吠交织月夜,让人恍然时空。

三角梅海装扮千年龚滩古镇

“1800年的悠久历史,孕育出龚滩独特的人文景观和民族文化。可以说,在龚滩,寥寥几笔便是水墨画卷,找个角度就是风情大片。雕花窗、封火墙,吊脚楼,涌动的无不是文化乡愁。著名国画大师吴贯中更是在此创作了传世画作《老街》,并亲口赞誉‘龚滩,是唐街、是宋城、是爷爷奶奶的家。’”重庆市山水画廊旅游开发有限公司总经理凡凯介绍说。

龚滩古镇夜景

鲜花小镇,是龚滩古镇近年来着力打造的第二张特色名片。龚滩气候湿润,居民素有栽植“三角梅”等花卉植物绿化古镇的习惯。春去秋来,房前屋后和石板路边盛开的“三角梅”,成为构建四季龚滩,添彩古镇韵味的亮丽风景。为进一步做精古镇景观品质,古镇全力打造三角梅花瀑、三角梅墙等花海景观。如今,数十万株三角梅次第开放,将古镇装扮得分外妖娆,引得赏花客纷至沓来。

梯玛古歌汇聚酉阳千年非遗传承

热情好客的酉阳人以一场独特的《梯玛古歌》,向众位媒体朋友展示了酉阳传承千年、内容丰富的人文历史。厚重古朴的西秦会馆内,苗巫祭祀赤脚踩在烧红的铁铧上徒手攀过层叠的刀锋,身着传统苗族服饰的阿哥阿妹唱起浪漫的情歌跳起热情的摆手舞……

据了解,《梯玛古歌》由重庆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吴少强、黄秀祥、李明及其班子担纲演出,全长40余分钟,是全国唯一一台以非遗项目为主要内容的大型旅游文化演出精品,汇集了酉阳民歌、酉阳古歌、面具阳戏、酉阳耍锣鼓、上刀山、薅草锣鼓、踩铁铧等国家级和重庆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

惊险刺激的“上刀山”

苗族阿妹跳起热情的舞蹈

百里画廊凝聚自然乌江之美

如果说《梯玛古歌》呈现的是龚滩1800年的历史长河,那百里画廊所凝聚的就是乌江最美丽的自然山水。次日上午,网媒记者们集体乘船从古镇码头出发,共同探寻“乌江最美在龚滩”的真谛。

乌江最美在龚滩 图来自华龙网

龚滩位于乌江与阿蓬江交汇处,隔江与贵州沿河县相望,是酉阳“千里乌江,百里画廊”的起点,从龚滩古镇沿乌江溯水而上,经土坨子峡、白芨峡,直至荔枝峡,是乌江百里画廊的精华,以“奇山、怪石、碧水、险滩、廊桥、纤道、悬葬”而著称。清代诗人翁若梅就曾写诗赞叹:“蜀中山水奇,应推此第一”。

船在画中行,人在画中游。当媒体记者们乘坐游船,置身“乌江画廊”之中,山型变幻的峡江美景、船行江面的碧波千倾使的大家流连其中,乐而忘返,纷纷掏出相机记录下这美妙的画卷。

作者:实习生 颜君如  编辑:徐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