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第三届世界杭商大会开幕 首颁“金凤凰杭商”奖项
发布时间:2018-05-24 10:29:32 Thu  来源:杭州网


第三届世界杭商大会在杭州开幕


第三届世界杭商大会现场

第三届世界杭商大会现场


第三届世界杭商大会现场


杭州网讯 从清代胡庆余堂创办人胡雪岩,到民国时期的叶揆初、陈蝶仙、都锦生,到以冯根生、鲁冠球、宗庆后等为代表的上一代杭商,再到以马云、屠红燕、谢宏、林东为代表的新一代杭商,在一千多年商业历史中,杭州涌现出了众多杰出商人,他们在各自的领域独领风骚,成为杭州不同时代的风骨。


改革开放40周年 杭商大会首颁“金凤凰杭商”奖项


5月23日,由由中共杭州市委、杭州市人民政府主办,杭州市投资促进局承办的第三届世界杭商大会在杭州开幕。来自全国和世界各地的近千名杭商代表齐聚一堂,共叙乡情友谊,共话杭州发展。


大会对杭州经济社会发展和产业投资促进影响最广、引领性最强、贡献最大的陈宗年、南存辉、丁磊、汪力成4名“功勋杭商”、丁列明、仇建平、王轶磊等20名“杰出杭商”、王英群、王超、孔剑平等20名“金凤凰杭商”和杭州市侨商协会、美国杭州商会等10个“金凤凰商会”奖获得者进行表彰颁奖。同时,老、中、青三代杭商代表畅叙改革开放四十年杭商精神的传承,诠释新时代杭商精神的内涵,对话新时代新发展。


本次杭商大会颁出的奖项中,“金凤凰杭商”是首次设立和表彰的奖项。“金凤凰”杭商是指杭州市近10年来引进的市外企业,在杭州行政区域内从事实体经济,引领杭州产业,在国内外具有较大影响力,为杭州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作出突出贡献的企业家。“金凤凰”商会是对杭州产业投资发展作出突出贡献的商会集体,含异地在杭商会和杭州在外商会。


王英群是辉瑞生物制药(杭州)有限公司总经理,刚刚获得“金凤凰杭商”奖项的他一脸喜悦。


作为在中国有20余年投资经验的外资企业,王英群表示辉瑞生物制药选择落地杭州原因有三,首先杭州区位优势,长三角地区经济发达,其次杭州有丰富的高校资源,企业容易获得所需人才,此外,医药港小镇等更多同行企业聚集地有利于促进同行企业之间的良性竞争,同时降低供应成本。


“作为一家医药企业,辉瑞对杭州对浙江有一个承诺,我们希望把最新的技术带到杭州,把质量最好最有疗效的药物带到中国,同时培养这个领域的人才,对杭州的经济发展做出贡献。”王英群说,我想这也是我们获得“金凤凰杭商”殊荣的原因。


在本届杭商大会现场,作为老一辈杭商代表,改革开放的亲历者和见证人,娃哈哈集团公司董事长宗庆后进出会场时被参会嘉宾、媒体“围堵”。


被问及娃哈哈集团的转型升级“大计”,宗庆后表示:“食品行业此前消费者最关心的是安全问题,随着百姓收入提高,国民身体素质提高,我们这个行业应该从安全转向健康。在倡导健康生活时代,我们将从中医食疗和生物工程两处着手开发保健品,为百姓健康做一点贡献,让中国人生活的更健康。”


“这不仅仅是行业潜在的需求,也是娃哈哈转型升级的一个目标。”宗庆后说。


凝聚杭商力量、搭建合作平台 十二个分论坛“干货”满满


在改革开放40周年的伟大时刻,本届杭商大会也为杭商们搭建了合作平台,大会期间,组委会组织十二个分论坛活动,涉及城市发展、金融创新和产业发展等三大主题。


城市发展类有,“一带一路”背景下杭商的机遇和挑战、大湾区建设与杭商发展主题论坛。


金融创新类有,“凤凰计划”战略下的企业机遇和金融创新、杭商•国际另类投资暨财富管理峰会、“中美贸易核心法律问题及其应对”主题论坛。


产业发展类有,2018杭州智能汽车产业高峰论坛、2018第三届世界杭商大会(建德分会场)——新时代军民两用关键技术暨建德通航产业发展论坛、第三届中国临床研究质量管理GCP暨ICH大会、杭州大江东——北欧汽车产业合作交流大会、杭州独角兽青年领袖高峰论坛、世界杭商大会——商会会长合作发展圆桌高峰会议、“一带一路”阿里巴巴诸神之战全球创客大赛启动暨人工智能产业发展论坛。


其中,“一带一路”背景下杭商的机遇和挑战、大湾区建设与杭商发展主题论坛、杭州独角兽青年领袖高峰论坛尤受关注。


在“一带一路”背景下杭商的机遇和挑战上,来自国家发展改革委员会、“一带一路”全球法律服务联合会及哈萨克斯坦、摩洛哥等国的专家和官员,围绕“一带一路”倡议下杭商企业经济投资与发展的具体应用与探索;“一带一路”倡议下的中国经济发展等话题分享观点、进行交流。


大湾区建设与杭商发展主题论坛聚焦浙江省关于大湾区建设的行动纲要,知名大咖、企业家将与会参加论坛讨论,共谈发展机遇,共商发展之策。


杭州独角兽青年领袖高峰论坛邀请了当红“独角兽”和准“独角兽”上榜青年企业家分享成长经历和行业经验,焕发和释放推动经济中高速增长、迈向中高端水平的引擎动力。


此外,大会期间还举行了“生物科技产业促进中心”和“生物科技产业促进专家委员会”成立仪式,更好地服务杭州市产业招商、平台招商、精准招商。


作者:记者 文/郑媛 倪晋亮 图/王川 闫雨婷  编辑:徐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