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长三角10多家媒体齐聚桐乡这两个村落,收获了什么?
发布时间:2018-05-22 15:04:10 Tue  来源:杭州网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这两天,长三角网络媒体联合采访组来到嘉兴桐乡的两个村落,收获满满。

大麻镇海华村是记者们桐乡行的首站。海华村地处桐乡市西南,与余杭、海宁、德清交界。海华村先后获得省级小康示范村、省级绿化示范村、省级文明村、省级森林村等多项荣誉称号。去年,海华村获评全省首批3A级村庄景区和省级休闲旅游示范村。

“三千亩水域秀和美,八百年村庄云和海”,据史料记载,从800多年前开始,海华村所在的区域就已形成了一个繁华热闹的水乡集市。河流、古桥,承接了历史,也连接了海华村与外面的世界,如今则无声地诉说着村庄的前世今生。

据了解,海华村村内现有各类树木数十万株,仅树龄在30年以上的大树便有3万多株,已成为桐乡名副其实的生态村和森林村。

“种的树多了,村里的鸟也多起来了,尤其是早上和傍晚的时候,能在河塘边看到成群的白鹭。”村民告诉记者,村里人每天吃完饭都会沿着村中间的林荫道散步,路过村里生态农业基地的时候,往往就能看到这样的画面。

树木,河塘,海华村编织着村庄的生态之梦。为盘活村土地,形成新农村富民产业链。近年来,海华村先后投入近千万元,对知青馆、王阳明读书处、海神祠、苕溪丝厂遗址、市青少年素质教育基地等古建进行了建设修缮保护。

同时为游客提供了采摘、垂钓等旅游休闲活动,其中畅想园已成为浙江省垂钓基地,每月都会举办各类垂钓比赛,吸引了众多来自周边省市的垂钓爱好者。

第二站,记者们来到了距离高铁站仅1.7公里的百翠山居。和隽秀古朴的海华村不同,这里既保留着江南乡村的美丽风貌,也有着现代化的休闲度假设施。

百翠山居里的田园别墅分布在名为:平安村、稻香村和莲花村的三个村落中,每一栋别墅也有属于自己对应的名称。园区内还有专业的马场,拥有数匹国内外的精良宝马,并有专业教练教授马术课程。喜爱运动的朋友也可以挑战山地自行车、皮划艇、稻田泳池等多项户外运动。

为寻访古传工艺与技法,百翠山居复建了江南第一座古镇柴窑——土圭垚。2016年11月首窑点火,经过24小时烧制和112小时冷却,一件件带着余温的青瓷从匣钵中取出,引发一片惊叹声。

这已经是第四次举办长三角网络媒体嘉兴行的活动了。”嘉兴在线副总编辑唐南告诉桐游君,“之所以选择海华村和百翠山居,是希望让大家看到美丽乡村的建设不在远处,幸福触手可及。”

作者:通讯员 袁正 记者 郑维维  编辑:郑维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