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别了,长河城中村!代替这些农民房的主干道将疏通长河东南西北
发布时间:2018-05-16 10:30:07 Wed  来源:杭州网


长江中路沿线农居点正在被拆除

杭州网讯 “轰隆”一声,伴随着挖掘机的阵阵轰鸣,滨江区长河街道主干道上的30多户农民房轰然倒地,至此,挺立在长江中路20余年的农民房将与这片土地“挥手告别”,取而代之的,将是一条在现有基础上拓宽一倍的2.0版长江中路。

这段时间路过长江中路的市民朋友应该发现了,沿街正在拆除的一排农民房外围,均有10多米高的护栏围挡着,围栏上隔一段就挂有“前方拆迁,行人车辆注意避让”的醒目字样。

这些醒目字样是为了提醒往来车辆和行人注意安全。长江中路从北到南通向滨江长河老集镇,长河社区主任来国民说,这是长河的一条主要交通干线。每天,长江中路上的往来车流量很大,尤其是早晚高峰的时候,经常性“堵得不要不要的”。拆房拓道,其实也是大势所趋。

“还有一个关键问题是非机动车道。”不仔细看,很难发现在的长江中路和滨文路交叉路口“隐藏”着一条非机动车道,而这条非机动车的路口,正好被正在拆除中的一幢农民房“压”住了。

来国民说,之前在房子不能动的情况下,他们只能在农居房旁边的路牙上开个小坡口,临时让电瓶车和自行车通过路口,以避开机动车道。但这个坡口很窄,窄到一次只能上一辆非机动车。每天早晚高峰的时候,来国民看到大量电瓶车和自行车在四岔路口“摩肩接踵”地排队等候,只能干着急。

现在房子拆了,来国民心里的一块石头也算是落下了,他说,沿线36户农居点预计于今年5月底全部拆除,到时候配合街道小城镇综合整治,相信“路堵堵”的长江中路将是另一番景象。

和长江中路一样,长二社区章家新村的10户农居点拆除后,取而代之的网商路延伸段将成为贯通滨江南北的又一大道。

说起章家新村的拆除经过,长二社区党委副书记来国标长舒了一口气:“说起来,这最后10户的拆迁难度不亚于2015年那会拆200户的难度。”

随着高新区(滨江)近年来经济社会的飞速发展,章家新村的地理区位优势逐渐凸显,20年的“建龄”,外立面还很新,四层小楼,沿街有各式各样的商铺,光是收房租,不少房东一年的收入就不下20万。

“章家新村就好比是滨江区的一片‘排屋’,可想而知,要动它,难度有多大。” 来国标说,从丈量到签约,指挥部拆迁小组挨家挨户进门沟通不下十余次,有特殊情况的,工作人员甚至一个月里就要跑上20来趟。从门不让进到坐下来谈,再到沏上一壶茶双方沟通谈,31天的时间,10位老街坊最终全部签字,章家新村进入拆房阶段。

来国标说,虽然现在房子正在拆除阶段,但在过渡期间,居民有疑问或者困难的还是可以来找指挥部咨询。“直到现在,我们书记还保持着拆迁前期的工作节奏,为了让居民能够第一时间找到他,每天早上都会早早来到办公室‘坐镇’,上个周末下大雨,赵书记担心有居民过来,一早就从家里出发到指挥部上班,结果一不小心在指挥部门口扭伤了右脚,到现在还是肿着脚在上班。”

“两长”的拆迁扫尾为长河街道小城镇综合整治开了个好头。现在,长河街道各个社区环境整治工作正在如火如荼进行着,为美丽长河建设和滨江城市化推进贡献力量。


作者:记者 曹青青 通讯员 洪一飞  编辑:徐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