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防震减灾知识学起来 全国首创“消防体育课”在杭州开课(组图)
发布时间:2018-05-11 15:45:13 Fri  来源:杭州网

 

防震减灾,以防为先。5月11日,在“防震减灾日”来临之际,由浙江省青少年发展基金会、杭州市公安消防局主办,华润万家生活超市(浙江)有限公司、浙江太古可口可乐饮料有限公司等公益联盟联合发起的“纯悦安全守护计划”走进杭州市天成教育集团。为学生们带来了一堂特殊的体育课——消防安全体育课。

青少年儿童安全问题已成为社会各界关注的热点问题,是全社会安全工作的一个重要的组成部分。它直接关系到青少年学生能否安全、健康地成长,关系到千千万万个家庭的幸福安宁和社会稳定。

 

据了解,此次活动是以青少年儿童和乡村民工子女为主要对象,帮助青少年儿童在各种紧急情况下,掌握紧急避险、自救自护技能,提高在公共区域逃生应变能力。

作为消防安全持续性的教育项目,安全守护计划将以消防安全教育为主题,面向省内杭州、宁波、温州、衢州等地区,计划用三年时间对约100所乡村小学近10万名学生和老师,进行消防安全教育培训。

“纯悦安全守护计划”经过2017年在32所学校开展实施消防课堂,结合针对小学生的教学特点,研发首创“消防体育课”。将学生消防逃生过程中的安全知识,融合在体育运动中,满足小学生寓教于乐的需求。

同时“消防体育课”的设计,充分考虑到日常体育课程的需求,有效地结合跑步、接力等项目,做到“一个课时,两个内容”,大大提高课堂教学的效率。“穿越火线”项目主要让学生学会在火灾现场浓烟的状况下,弯腰靠墙逃生;“自制逃生器”,让学生学会使用毛巾、水,可以减少火灾现场浓烟的吸入;“火场自救”让学生学会在身上着火的情况下,如何进行自救的方式。

此外,该活动将为杭州10所外来务工子女学校捐赠消防安全逃生箱200余个。做到受捐赠学校每个班级都有消防安全逃生箱,每个学生都有消防逃生用品。在日常消防演习中,得到充分的使用,培养消防逃生意识与习惯。

作者:首席记者 王川 通讯员 陈姗姗  编辑:徐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