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浙江文学内容影视产业孵化内容平台启动 塑造新时代的文学精品
发布时间:2018-05-09 17:52:04 Wed  来源:杭州网

杭州网讯 浙江是文脉深厚的地方,在网络文学发展1.0时代,浙江网文作家内容非常强大,类型覆盖全国。5月9日下午,浙江文学内容影视产业孵化内容平台启动暨欢愉文化2018年春季发布会在西子湖畔隆重举行。

活动由浙江省网络作家协会、杭州市网络作家协会指导,杭州市余杭区委宣传部支持,杭州欢愉网络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称“欢愉文化”)主办,意在搭建文学内容影视孵化多元化对话场景。

近几年,网络文学与资本形成愈发紧密的联系,其量变的积累走到当下,如何用资本将网络文学开发到极致,并为其发展进行正向的引导,已经成为需要各种社会力量集体参与的重要议题。对于很多读者而言,主办方欢愉文化签下的梦入神机、酒徒、蒋离子、慕容湮儿等大神级网络作家极为令人瞩目。

但是不能不说,其背后更多的是欢愉文化联合各方力量在文学与资本的关系上,所倾注的用心。启动仪式上还进行了欢愉文学内容衍生品战略合作体亮相以及欢愉影视孵化项目发布。

 
文学内容衍生品战略合作体亮相

主创团队,强强联合

创始人夏烈:IP评估可以更科学,更合理,更当下。

影视作品的制作、创作必须要强调文学性以及原创性,最大限度、最大效益的把文学资源转化为影视资源,最大效应的把文学作品打造成文化深厚、制作精良的影视作品。

启动仪式上,欢愉文化的主要创始人团队集体亮相:董事长周伟成、创始人兼首席顾问夏烈、总经理李俊——其实,在欢愉文化之前,他们都是文化产业界赫赫有名的操盘手。

对于很多人而言,欢愉文化创始人兼首席顾问夏烈并不陌生。他是杭州师范大学文化创意学院教授、国家一级作家。而在欢愉文化的语境里,不能不提的是,夏烈作为网络文学界的“百晓生”,是公认的文学评论家里最懂产业的人。

 
创始人兼首席顾问夏烈

在网络文学研究和组织工作领域,夏烈坚持十年(2007-2017年)推动“浙江网络作家群”和网络文学“浙江模式”的形成,相继推动流潋紫、南派三叔、烽火戏诸侯、蒋胜男、疯丢子等数十位知名网络作家走向文坛和主流。2017年8月,夏烈还启动个人品牌华语类型文学奖。

这个月,夏烈与网络文学有关的个人回忆录《大神们•我和网络作家这十年》即将面世。在这部书里,更能直观地看到他对网络文学以及与大神级作家们的密切关系。

对于网络文学与市场的关系,夏烈一直有自己清晰的观察,他表示。“中国经济的崛起带来文学的转化或者转型,应该是所有作家和所有的作品。它们都应该因此插上翅膀,尽可能的让更多人读,让更多人看,甚至让海外受众,让国外朋友能够欣赏到中国最优秀的东西,这就是我提的是中国文学IP评估模式。”

在IP的开发上,从人的因素来说,夏烈与周伟成站在最为重要的两个环节——文学内容与影视开发。二人的合作,可谓强强联手。

打造精品,迅速影视化

网文大神签重磅作品让人拭目以待

欢愉文化的作家,其重磅作品已经在开发当中。

比如,被称为“架空历史小说的开山鼻祖”的酒徒(代表作:《指南录》《秦》 《明》《家园》《隋乱》《开国功贼》《盛唐烟云》《烽烟尽处》)与欢愉文化开创“酒徒江南工作室”,这个工作室有一个近期小目标——将楚汉时期的那些英雄谋士从沉沙中打捞,抹去遮挡光芒的历史缺憾,展现最完整、最真实的撼动历史的人物志。《韩信》是工作室孵化项目迈出的第一步,其后可能是李斯、萧何、楚怀王、公子扶苏……

作为早期在网络文学圈的元老,酒徒觉得的当下的网文产业和之前的网文产业有很大的不同。“最大的区别我觉得是更通俗化大众化,整体来讲基数是庞大的,可能是上百倍,市场占有率从不被认可到被认可。之前别人看你写网文,像个乞丐差不多,完全不务正业。而现在变成一个职业化的行为,变成一个新兴的、有潜力的职业,这都是积极向上的方面。”酒徒说。同时,他认为,有很多新入行的年轻作者,本身并不爱好文学,只为了赚钱而写,“就出现一个问题,那些理想主义的东西太少了。

 
网络文学大神脱口秀环节

因为与欢愉文化的合作,而成立工作室的不仅仅是酒徒。开创“洪荒流”、奠基“国术流”网络文学流派的梦入神机成立“神机少年营”工作室。了解梦入神机的读者都知道,他的代表作品《佛本是道》 《黑山老妖》 《龙蛇演义》 《阳神》 《永生》 《星河大帝》 《圣王》 《龙符》都是一些“修仙修道”的玄幻题材,而这个工作室,他将以“少年热血”题材作为切入口,把自己擅长的国术功夫融入到少年小说里面。

梦入神机对少儿题材尝试,也是意在用国术功夫传播中华文化自信。目前,这一设想已经在打通下游产业链,未来希望能在影视化、儿童乐园、衍生玩具、儿童服装等方面有所发展。

同时,以处女作《倾世皇妃》一举奠定了其“宫廷童话造梦人”的慕容湮儿、写《全职妈妈向前冲》《与婆婆同居的日子》清扬婉兮、海派文学的坐标式人物吴正、言情小说名家梅子黄时雨、《糖婚》作者蒋离子,包括夏烈都与欢愉文化合作,根据每位作家的特点成立了独具特色的工作室,他们的作品版权代理和运营也全部或者部分签给了欢愉文化。不可否认,这样的优质评估和打造平台,会促使网络文学写作者产生更多精良的作品,更关注于现实的当下。

作者:记者 沈雁容  编辑:徐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