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中国美术学院2018金智造创新周暨中国设计智造大奖佳作展开幕
发布时间:2018-05-09 13:29:13 Wed  来源:杭州网

杭州网讯 5月8日,2018 金智造创新周「DIA Design Week,简称“DDW”」暨中国设计智造大奖佳作展在中国美术学院南山校区美术馆开幕。本次佳作展至5月20日结束,市民们可以免费参观。

展览以“ 价值•链接” 为主题,以设计创新成果链接渠道平台为手段,探索设计智造的商业潜能,建构不同类型的生态圈层。展览更是一次以“ 生” 为线索、以社群为组织、以问题为导向的众生智造现场,布道成六个“ 价值• 链接” 的新场景和新圈层。分别包括日常生活启示-日用物象、信息熵与负熵-数字互联、人体外化之器-工具智能、艺术审美共情-时尚匠作、三维赋形重构-3 D 造物、在场烙印显化-品牌生长。

中国设计智造大奖是中国工业设计领域的首个学院奖,始创于2015年,是一个艺术、科技与商业的跨界创新全球竞赛。

5月6日至5月10日,2018中国设计智造大奖颁奖典礼暨金智造创新周系列活动于在杭州中国美术学院南山校区盛大举行。这是一个以国际大奖为驱动的专业型创新设计周;是一次全球千人设计师创新思想的交流碰撞;是一次全国工业设计教育与实践的深度对话;是一次当代设计展演与产业渠道的现场交汇。第三届中国设计智造大奖共收到来自全球41个国家和地区的7721件报名作品,本届作品总数较去年增长184%。

其中,有来自33个国家和地区的650件作品进入复评,并决出19个国家和地区的151件作品获得年度佳作奖。同时,评委优中选优,来自13个国家和地区的42件作品从佳作奖中脱颖而出,获得2018年5月6日-5月7日的总决赛参赛资格,角逐智造奖的22个奖项和专项奖的20个奖项。

   本届大奖持续完善创新思路,构建更具社会影响力和产业活力的大奖“1+X”新模式。“1”为大奖本体,即“智造奖”,关注人类发展过程中的普适需求及创新设计;“X”为大奖拓展,即“专项奖”,关注区域经济、制造企业发展过程中的特定需求及创新转化。

   “设计义乌”专项奖以 “自品牌•产品创新”为主题,针对义乌小商品要进一步提高产品附加值、树立自主品牌形象以提升核心竞争力的迫切需要,特别关注新型商业模式下的原创品牌战略与产品创新。

“设计先临”专项奖以“3D造•新生活”为主题,聚焦3D打印——这个工业4.0时代最具前景制造技术之一的行业,鼓励实现3D打印新材料、新工艺的应用突破,颠覆以往产品认知,变革人类的创造方式和生活方式。

本届中国设计智造大奖总奖金池共计650万元。其中,评选出百强作品授予“智造奖”,并针对其中特别优秀的22件作品分别授予“金智奖”(2项)、“优智奖”(8项)、“创智奖”(12项)。“设计义乌”TOP10授予一等奖(2项)、二等奖(3项)、三等奖(5项)。“设计先临”TOP10授予一等奖(2项)、二等奖(3项)、三等奖(5项)。

作者:记者 郑维维 通讯员 何姝俪  编辑:徐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