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警惕婴幼儿“健康杀手”!及时接种肺炎球菌疫苗
发布时间:2018-05-04 15:23:27 Fri  来源:杭州网

    杭州网讯 肺炎球菌疾病是导致全球5岁以下儿童死亡的重要病因之一,被称作婴幼儿“健康杀手”。浙江省儿童医院儿保感染科主任华春珍教授想通过杭州网给家长提个醒,家里有两岁以下幼儿的家长,一定要重视孩子的疫苗接种工作。尤其是针对被称为婴幼儿“健康杀手”的侵袭性肺炎球菌疾病,尽早接种可以有效降低感染风险,为孩子的健康成长建筑“第一道防线”。

    肺炎球菌,也称肺炎链球菌,是一种可能引发呼吸道感染的常见病菌,广泛定植于人类鼻咽部。健康人群携带率为27%-85%,儿童是其主要携带和传播人群。肺炎球菌通过呼吸道飞沫传播,传播形式较为隐匿,一个咳嗽或喷嚏都有可能将带有肺炎球菌的飞沫传播给儿童。肺炎球菌可以入侵身体多个不同部位,导致一系列侵袭性或非侵袭性肺炎球菌性疾病:当肺炎球菌穿越粘膜屏障,会引起非侵袭性疾病,如中耳炎、鼻窦炎和症状较轻的肺炎等;一旦肺炎球菌进入血液,就会引起一些严重的侵袭性疾病,如脑膜炎、菌血症、菌血症性肺炎等。

    根据WHO最新立场文件显示的新增证据,在5岁以下儿童中,75%侵袭性肺炎球菌性疾病和83%肺炎球菌性脑膜炎患者为2岁以下儿童,8.7%-52.4%肺炎患者为6月龄以下的婴儿。鉴于肺炎球菌疾病导致的严重疾病负担,肺炎球菌相关疾病被WHO列为需极高度优先使用疫苗预防的疾病。在我国,肺炎球菌也是引起0-5岁幼儿重症肺炎的重要病原。据估计,我国5岁以下儿童感染肺炎球菌性疾病的人数位列全球第二,因肺炎球菌感染导致死亡的人数位列全球第六,每年大约有3万名5岁以下儿童死于肺炎球菌感染所导致的疾病。

    初生婴儿可从妈妈体内获得母传抗体,保护其免受疾病侵害。但随着宝宝长大,母传抗体逐渐消失并在宝宝6个月大时降至最低水平,而此时婴幼儿自身免疫系统尚未完善,对病原感染的免疫力极低。因此,初生至两岁的婴幼儿是感染肺炎球菌性疾病的高危群体,尤其是侵袭性肺炎球菌性疾病。此外,非纯母乳喂养、室内空气污染、营养缺乏等也都是婴幼儿发生肺炎的高风险因素。然而,拥有多年研究治疗儿童细菌性感染临床经验的华教授表示,近年来肺炎球菌的耐药性问题急剧发展,导致经验性抗生素治疗失败而直接影响预后和治疗效果,而且促使临床选用更加广谱的高级抗生素,间接增加治疗费用,同时治疗副反应风险也可能增加。

    以广州/深圳地区的数据统计为例,除间接支出外,广州/深圳儿童因肺炎球菌性疾病住院的平均直接支出为:肺炎球菌性脑膜炎:2-4岁 28727元;0-2岁 21216元;肺炎球菌性菌血症:2-4岁 36974元;0-2岁 14854元。以上费用并不包括治疗期间的陪护费、交通费、护理费等,以及由此导致的家庭收入损失。因此,相比生病后的治疗费用和各项可能发生的严重后遗症,接种疫苗是最经济、最有效、也是最安全的防病措施,对保护婴幼儿免受血清型侵袭性肺炎球菌疾病侵害有重要意义。

    一般来说,初生宝宝需要接种的疫苗种类很多,接种针次相对密集,不同种类疫苗的免疫程序也各有不同。专家建议,从宝宝6周龄(即一个半月)开始及时接种婴幼儿肺炎球菌多糖结合疫苗,该疫苗在全球100多个国家有多年接种经验。准父母们从孕晚期开始就应该与家附近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取得联系,咨询疫苗接种的相关信息,听取接种点医生的疫苗接种顺序建议,尽早预约接种时间,以保证小宝宝们从降生起就能够获得最全面的保护,排除以肺炎球菌性疾病为主的一系列可预防疾病的隐患。

作者:记者 杨威  编辑:徐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