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男子在杭出差突发心梗 多亏这条“通道”救了他的命
发布时间:2018-05-03 17:14:50 Thu  来源:杭州网

    杭州网讯 “滴唔……”随着120救护车的到达,4月29日凌晨2点15分,一位没有家属陪伴的患者被送到了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邵逸夫医院下沙院区急诊室。血压68/46mmHg,心率40次/分,心源性休克,病情极其危重!

    原来,被救护车送来的这位刘先生是来杭州出差的,28日晚上11点左右与他人喝完酒之后回到宾馆,突然感到胸闷胸痛,并出现大汗淋漓,反复晕倒数次。当他终于挣扎着来到酒店前台,在酒店服务员的帮助下到达江干区人民医院急诊科。

    已经是凌晨1时多了。急诊查心电图提示刘先生罹患的是急性下壁心肌梗死!江干区人民医院急诊科此前刚刚与邵逸夫医院下沙院区心内科建立联系,是邵逸夫医院胸痛中心的网络医院,急诊科董美华医师当即通过微信急诊胸痛群上传患者心电图。

    当值金重赢副主任医师立即响应、并启动急诊介入治疗流程,各方医护人员迅速向下沙院区汇集。等120救护车到达邵逸夫医院下沙院区急诊室时,心内科的急诊PCI团队已经在导管室等候病人。

    患者无家属陪伴,未携带钱包、医保卡,当班总值班王菲玲护士长立即启动胸痛中心绿色通道,先救治后收费,安排患者立即送入DSA室,金重赢医生迅速为患者开通了闭塞的右冠状动脉,挽救了濒死的心肌,患者血压逐步回升,刘先生从生死边缘被拉了回来。

    据了解,胸痛中心是当前国际上十分关注的一种特殊的医疗模式,目前已成为衡量急性心肌梗死救治水平的重要标志之一。其工作原理就是按照科学的程序,通过严格的流程和现代化的管理措施,整合各个部门、各种技术力量,使胸痛的患者能够在第一时间按照医学常规和指南进入诊疗程序,得到最及时和规范的诊断治疗。

    “邵逸夫医院的‘胸痛中心’由心内科、急诊科为骨干,综合了心外、胸外、呼吸等多个学科和部门共同组建,通过与基层网络医院及院前急救系统的深入合作,为急性胸痛患者提供最为快速准确的诊断以及最有效的治疗。”邵逸夫医院心内科主任傅国胜教授如是说。像刘先生这样大面积心肌梗死引发心源性休克的患者,倘若治疗稍有延误,危及生命的可能就非常大!

    而靠着与江干区人民医院建立的区域胸痛网络,刘先生在此次救治过程中,从开始在江干区人民医院就诊,到最后在邵逸夫医院下沙院区导管室开通冠状动脉血管,即通常所说的首次医疗接触到血管开通时间(FMC-B)仅仅花费了80分钟,比目前国内指南所推荐的120分钟,足足缩短了1/3,为抢救患者赢得了宝贵的时间。

    “接下来我们将通过与120系统的进一步沟通,实时跟踪患者转运途中的位置信息、生命体征,并预签知情同意书等一系列措施,做到患者绕行急诊、直接进导管室,进一步缩短抢救时间。其次,我们也通过微信急诊胸痛群、科室公众号等及时反馈患者的造影信息到基层医院,指导患者出院后的后续用药,形成急性心梗的闭环管理。”邵逸夫医院心内科下沙院区工作小组张文斌副主任医师提出了后续的设想和进一步的改进措施。

    及时、快速、有效是救治以急性心肌梗死为代表的急性胸痛的关键,每推迟一分钟,救治的成功率就小一分,“时间就是心肌,时间就是生命”。对于救治急性胸痛患者,正是最真实的写照!

作者:记者 杨威 通讯员 周素琴  编辑:徐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