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价值两百多万的眼神 女子“自首”被看出端倪
发布时间:2018-05-02 17:35:14 Wed  来源:杭州网

路过派出所时,她想通了要“自首”,精明能干的民警一下就看出了端倪,原来这一个眼神价值274万。

2018年04月28日上午11时许,一女子神色慌张地冲进留下派出所,情绪异常激动、全身都在发抖,她边用耳机打电话边向值班民警说要自首,并且还把耳机的一端塞向民警。

值班民警赵旭鹏接过了余女士递过来的电话。对方在电话说,自己是上海市公安局,正在执勤公务,调查一起诈骗案,余女士是嫌疑人。

原来,余女士家住杭州余杭区,今年42岁,在杭州一公司上班。4月27日接到上海市公安局普陀区分局的警官联系他,称有人冒充她的身份证在上海普陀区办理电话卡,利用这个电话号码以及其名下的建设银行卡进行短信诈骗,涉案金额高达216万元,目前已成立专案组进行全力侦办,并已对她签发了逮捕证。

当日,需要冻结查清其名下的资金财产,以利司法调查。

余女士接到该警官的电话后吓得不轻,连班都不上了,准备把自己卡内的274万元通过农业银行网上银行,将名下所有资产全部转进对方说的“安全账户”去。

在去农业银行时看到了留下派出所,就想先进来自首吧。

赵旭鹏根据职业的敏感性,判断其为电信诈骗电话,于是立即挂断电话。

而此时该女子却还是深陷其中,居然责问民警为什么要挂电话。

之后,她急切得翻出“上海市公安局”发给其的逮捕令、警官证照片、公安局函、冻结令等给民警看,说自己是一起诈骗案件的嫌疑人,上海警方要抓她。

于是,赵旭鹏立即拿出了放在一楼大厅的反诈宣传册,耐心得将冒充公检法诈骗的案例告诉余女士。

经过赵旭鹏解释劝说,余女士终于意识到被骗了,就在快要到距离派出所50米外的农业银行去汇钱转账的关键时刻,幸好到派出所和赵警官“确认了眼神”后被发现识破,成功避免了274万元的巨额财产损失。

杭州警方提醒您:

 1、公安机关不可能通过电话、网络来办案查案,当“警方”提到要做电话笔录”、“电话录音”等操作时,你肯定遇到了电信网络诈骗,请立即挂断电话,以防被骗。

如有必要,可自行拨打110,杭州反欺诈中心0571-81234567核实或者到就近派出所直接咨询民警。

 2、在接到陌生电话,对方自称是社保(医保)局、通讯公司或者银行客服,顺风快递的电话时,觉得有可疑之处的,可以要求先挂断电话后,再自行拨打其公开客服专线进行咨询。同时,,这些单位均不存在“电话转接公安局”这一功能!

3、所有银行、公检法等机关都不存在所谓的“安全账户”,如果接到的陌生电话里谈及该话题,小伙伴可立即挂断电话,切莫落入骗子圈套。

4、如果小伙伴们发现自己已经被骗,请立即拨打110或者杭州反欺诈中心专线0571-81234567报警,争取止损黄金时间,接到各类诈骗电话也可向杭州反欺诈中心举报。

 

作者:记者李建刚 通讯员 金燕 蔡尤嘉  编辑:徐洁